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韩长赋:农业结构调整既要积极推进也要从实际出发

2014-03-06 12:29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3月6日上午10时30分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昨天注意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农业是我们国家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的重要领域。所以,我想请您解释一下,具体在发展农业中如何帮助我们扩大内需,同时进行结构调整。您刚才也回答了关于农地流转的问题,现在数据显示,我们国家四分之一的土地已经进行了流转,但是流转过程中出现了农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现象,请问农业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怎样采取措施来保证这些流转的土地依然用于农业生产,依然用于粮食生产?谢谢。

[韩长赋]应该说农业是调整结构的重要方式,同时,我认为农业也是在大的结构调整中需要加强的。关于农业结构调整,很重要的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我们过度地依靠资源,向主要更多地依靠科技、人才、劳动者素质方向来转变。所以,我们在种植业上,在推广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这样一些品种。在畜牧业方面,我前面讲到,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的饲养,包括猪、奶牛,奶牛现在散户都在退出。大家说,牛奶价格在上涨,还有羊肉价格也在上涨,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和散户的退出有关,这样能够产生效益,提高质量,保证安全。在渔业方面,我们也在推广健康养殖。总的方向就是通过调整,使它能够有更好的效益、更好的质量品质,创造更多的品牌,从而增加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提高农产品的供给能力和安全水平。

当然,农业结构调整可能比其他产业更复杂一点,因为大家知道,农业是天然工厂,受到各地的资源条件,土的条件、水的条件、气候条件的一些影响,也受到农民的种植习惯、农民的素质,以及当地科技社会服务水平的影响,所以,农业结构调整要积极推进,但是也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

第二个问题,你还是很敏感的,我前面讲了关于土地流转要注意的问题,我现在再补充一点,就是土地流转用途不能变,农地还要农用,不能流转土地之后,你盖别墅、搞高尔夫球场、搞度假村,这样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对土地流转还有一条底线,前面讲了不能强迫命令,另外不能下指标,搞大跃进,这也是底线,还有就是不能农转非,包括工商企业,还有城里的工商资本,到农村来投资农业,我们都是欢迎的。但是,你流转农民的承包地,你必须搞农业,对于流转土地搞非农建设的,那是要坚决纠正和制止的。因为我们国家地太少,如果这个乱象出现了,大家都到农村盖房子,都到农村去占地,都不种地不种粮了,我们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都会受到威胁,就会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