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赵季平:中国古典文化是一种内心的流淌

2014-03-04 15:36  张媛 徐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两会人物)题:赵季平:中国古典文化是一种内心的流淌

新华社记者 张媛 徐硙

“中国古典文化是一种内心的流淌,是从人心底流露出的亲切与关怀,是将老北京四合院、故宫、音乐、舞蹈、饮食起居等一系列中国文化符号慢慢融化,又重新凝固在一起,内化成的一股力量,一种情怀。”全国人大代表赵季平4日对记者说。

赵季平,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长期生活在陕西,曾为《霸王别姬》《红高粱》《大话西游》等众多知名影视作品配乐,荣获过众多奖项,享誉国际,其音乐风格气象万千,宁静古典,厚重包容,底蕴深远,其音乐创作涉及小合唱、表演唱、民族管弦乐、交响音乐、歌剧、舞剧、戏曲音乐等多个领域。

“沉浸在中国古典文化的氛围里,会使人生发出一颗如孩童般纯真的心,以及对人,对社会,对民族,对国家,一种如慈母般的情怀。”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在不经意间丢了许多东西。”

民国时期清华大学有四大国学教授,陈寅恪、王国维、梁启超、赵元任。

“这四位大师为清华大学直到今天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说在他们建立起的浓厚人文气息笼罩下,孕育出了对整个时代具有深刻影响的许多学者。”赵季平说。

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理解,就是要建立起一种风骨,这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欠缺的。”赵季平说,“我们不能成为‘活的机器’,一个人,乃至一个家,一个国家,要有风骨。”

他说,文化的建立是百年大计,是对子孙后代的责任,一丝一毫都不可以疏忽。

作为现任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说,现在大学教育中有些现象是很悲哀的,诚实守信这样一个中华文化最基本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思想道德最核心的外在表现,已经在一些人中间丢失了。

“考试舞弊,抄袭,履历掺假,随意违约,恶意拖欠学费,为谋取学费减免、获取奖学金采取一系列不正当手段等现象,严重扭曲了一些年轻人的心灵,酿成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可怕的是,现在的大学风气竟然不以此为耻。”他说,“这在我上学的那个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令他感到欣喜的是,北京一些小学校已开始做一些重新把中华传统文化建立起来的工作,比如教小朋友读《三字经》《弟子规》,教小朋友唱京剧等。

“这是非常好的做法,现在的小朋友天赋和悟性很高,只要给他们建立一个正确的文化导向,他们的成就将会不可限量。”赵季平说。

他建议高校在可行情况下,全面推广经典国学教育。

“我和许许多多有心人都在试图用带有浓郁中国古典味道的文化作品来慢慢熏染我们的心灵,提升我们的审美和品味,以柔克刚,细水长流,逐渐培养起我们的人文情怀,抚平人们心中的彷徨与不安,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事。”赵季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