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90后”代表铁飞燕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3-03 21:35  吉哲鹏 徐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吉哲鹏 徐硙)“90后”代表铁飞燕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0年5月4日,铁飞燕随父亲一起到四川绵阳旅游时,飞身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那年她18岁,被称为“最美90后”女孩。

2013年两会期间,铁飞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履职。从此,她的青春注入了“奋斗”的力量。

2013年6月、8月、10月,铁飞燕还多次到昆明市的普吉村、船房村调研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

“现在农村进城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如果流动儿童的教育得不到保障,进城后就容易受到不良风气影响。”铁飞燕说,“我调研后发现,未成年犯罪多发地是在城中村,要给这一地区的流动儿童创造好的教育环境。”

今年2月5日,铁飞燕去了昭通市彝良县海子乡调研边远山村农村教育,还给乡村的学校赠送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

“当时气温零下2摄氏度。由于彝良地震灾后重建,加上撤点并校,学生们还在用板房教室。边远山村学校由于工资待遇低,招不到老师,80多个孩子的学校只有1个代课老师。”在北京的云南代表团驻地,铁飞燕向记者讲述了那次调研的经历。

“我是一名大山里的孩子,一直挂念着留守儿童。云南山区里大都是‘一山一水一家’,撤点并校后,八成以上孩子的家离学校在3公里以上,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上学就要走两个小时左右。”铁飞燕建议,从调研情况看,国家需要加强农村学校配套设施的建设,如建立学生宿舍、教师宿舍、食堂等,进一步保障撤点并校后学生的保障措施。

铁飞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历练得愈加成熟稳重,各种光环并没有改变她善良、率真、直爽、胆大心细的品质。

2013年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铁飞燕在两会上提了两份议案,其中包括学前教育的议案。“教育部去年7月份给了一份回复,问我满不满意,当时我就说不满意。”铁飞燕说,今年2月份,教育部的第二份回复对方案、建立机制等进行了细化,她觉得还算满意。

2013年11月底,单位把她从家乡调到昆明市的小喜村收费站。竞聘上岗站长后,她所担负的责任更重,工作更忙了。

“小喜村收费站有18个车道,94名员工,大部分是‘90后’,我要24小时在岗,每天休息时间不到6个小时。”铁飞燕说。

经过一年的认真准备,铁飞燕今年带来了5个建议,都是她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调研后提出的。

拼搏奋斗的日子不轻松,但铁飞燕依然是清爽的短发,爽朗的笑声,干练的动作,精气神十足。采访间歇,她感叹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太少了。16岁那年,她还收养了一名弃婴,如今22岁的她已经当了6年的妈妈,孩子也上了幼儿园。

“青春应该去奋斗,享受奋斗的过程。”铁飞燕说,“等我有一天老了,回忆起拼搏向上的青春,应当是美好的,没有任何遗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