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代表委员谴责一些西方国家对恐怖主义持双重标准

2014-03-03 21:18  徐扬、桂涛、任沁沁、吕秋平、李来房、熊争艳、蔡敏、吉哲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两会·中国聚焦)“对滥杀无辜岂能轻描淡写?”

——代表委员谴责一些西方国家对恐怖主义持双重标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3日在这里说,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在评论昆明暴恐事件时对滥杀无辜行为“轻描淡写”、态度暧昧,再次暴露出其对恐怖主义的“双重标准”。

一伙蒙面暴徒3月1日晚在昆明火车站挥刀砍杀无辜群众,造成29人遇难、130余人受伤。现场证据表明,这起事件是新疆分裂势力策划制造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然而,对这种令人发指的暴行,西方有些国家及媒体竟轻描淡写地称其为“暴力行为”,或者避重就轻地评述杀戮“毫无意义”,并别有用心地把“恐怖分子”一词加上引号。两会代表委员呼吁这些国家正视恐怖主义危害,勿持“双重标准”,害人害己。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何华说:“如果美国采取反恐双重标准,那他们的民主、人权上也要加‘引号’。”

何华说,此次袭击事件中,云南大理学院有1名学生遇难,9名学生受伤。

“这是一起反人类的暴力事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说,“从人类良知出发,不仅是中国人,任何有良知的人都应该谴责这种突破底线的行径”。

“暴力犯罪没有国界,反恐是国际共识。”郝振省说,“令人气愤的是,有的西方国家对恐怖主义的界定有两套标准,对待如此血腥的恐怖袭击竟然也可以选择性地进行反对。”

美国“911事件”后,西方社会采取严厉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并极力推动国际反恐。然而,当昆明发生恐怖袭击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对昆明袭击事件的报道中将“恐怖分子”一词用引号标注,显示出其对事件性质的暧昧态度。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说,昆明恐怖袭击事件再次向世界展现了恐怖分子的凶残面目。“如果有人对这样的惨剧都要替施暴者找理由或态度暧昧,那就是对人类良知的漠视和践踏。”何伟说。

“反恐‘双重标准’是完全错误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说,不论出于什么诉求,都不能以危害、威胁甚至屠杀无辜平民作为手段,这是国际社会对暴力恐怖主义行为的共识。

代表委员指出,昆明暴恐事件与波士顿、内罗毕恐怖袭击一样,均是针对无辜平民的,但美国却只对后两者毫不犹豫地打上了“恐怖主义”标签。许多代表委员因此强调,某些国家对待恐怖主义要“将心比心”。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表示,昆明事件中,恐怖分子滥杀无辜,不分信仰和民族,将此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符合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对恐怖袭击的定义。

“‘暴力行为’与‘恐怖主义’相差很大,”尹卓说,正是这种模糊含混的态度,那些企图分裂中国的恐怖分子才可能得到资助。

“恐怖主义是世界公敌,法律不容,背离人性。”全国人大代表张祥安说。他指出,西方媒体对待恐怖袭击的双重标准,将会令其失去公信力。

“面对恐怖主义这一反社会、反人类的公敌,持有偏见和双重标准的西方社会,该醒一醒了。”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说。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买买提明·牙生认为,一些西方国家在人权、反恐等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别有用心。

“他们妄图以新疆作为突破口,对中国采取西化、分化的图谋。”他说。

代表委员们说,中国有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不仅有违道义,还会助长恐怖主义势力的嚣张气焰,最终害人害己。

“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只有发出一致、明确的声音,加强反恐合作,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夏涛说。(参与采写记者:徐扬、桂涛、任沁沁、吕秋平、李来房、熊争艳、蔡敏、吉哲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