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姚明:举国体制也是一种职业体育

2014-03-03 17:07  栾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栾翔)“我认为,举国体制和职业体育就好像在菜场买菜,各种蔬菜,比如有青菜、萝卜,种类不一样,怎么种也不一样”,3日,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就“‘个体户运动员’李娜的成功是否引起对举国体制的反思”这一话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姚明强调他的个人观点是,在中国,当前如果摒弃培养运动员人才的举国体制,所谓“职业体育”也会很快失去营养,而得不到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根基。特别是一些商业利益不高的竞技体育项目,比如举重、体操、跳水等等,失去了举国体制的根基,很难继续保持现在的水平。

“在举国体制下,我们从小,比如从中小学就开始选拔、培养运动员,实际上是为发展职业体育这个产业提供了人才的基础”,姚明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小巨人”刚一在驻地北京国际饭店出现,就引起了媒体的兴趣。

“我们现在的职业体育也是在不断发展的,比如CBA、中超”,姚明提醒说。在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前,李娜也和自己、还有其他许多人一样,最初也是由举国体制培养起来的。

闯荡过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姚明将中美两国的运动员培养机制进行对比之后提出,其实举国体制其实也是职业体育的一种,只是投资管理主体是国家机构。他说,美国的职业体育是运动员离开校园之后所从事的职业,依靠从事体育项目获得报酬;但在此之前,运动员们也是利用学校的社团、体育比赛等不同的社会资源获得培养和成长的环境。在中国,从小到大,运动员都是由体育总局等国家机关进行统一管理,运动员也有工资,由国家支付。

在采访中,姚明坦承自己的专业是篮球,对李娜所从事的网球,并不了解。“我个人感觉,网球属于个人项目,一个人就可以代表自己的最高水平,但是像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不可能靠一个人‘单挑’取得胜利,必须要靠大投入、大组织,需要大型的体育培训机制”,姚明说。在他看来,举国体制和职业体育没有孰优孰劣的比较。

采访的最后,被大众亲昵地称为“姚委员”的这位身高2米26的前篮球明星在采访中拜托记者敬告媒体同行:“请你们不要再问我提案的问题了!”看来姚明今年的提案还要在会议开幕后才能揭晓。2013年,姚明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时,提出了《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对CBA联赛职业化改革与中国篮球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作为全国政协“80后”委员之一的姚明曾先后转战中职篮(CBA)和美职篮(NBA),并7次入选NBA“全明星”,曾被中国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2011年退役后,作为CBA上海男篮老板的姚明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一名企业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