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马云痛批雾霾,你我不是“旁观者”

2014-03-02 10:29  程振伟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2月22日,在亚布力论坛上,马云观点依旧犀利。“这次北京的雾霾,我特别高兴,我从来没有那么高兴过,因为特权阶级他们有特权的水,这次没有特级的空气了,他们回到家同样会面临老婆孩子的指责。”(2月22日西部网)

因为一篇流芳千古的《西风颂》,诗人雪莱被恩格斯尊称为“天才的预言家”;马云也是预言家,在没几人知道互联网为啥物的90年代初,他就预言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只是,我们但愿马云的另一个预言不要成为现实:“十年以后中国三大癌症将会困扰着每一个家庭,肝癌、肺癌、胃癌。肝癌,很多可能是因为水;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胃癌,是我们的食物。”

我们相信马云是最痛苦的,我们相信马云是最不希望预言成真的人,我们相信马云说的“为北京雾霾特别高兴”是反话。唯有最关注最热爱某件事某个人,才最有可能说反话,譬如看到自己的孩子成绩不长进,爸爸会撂狠话:“你真笨,别上学了”,不在乎不爱你,哪能说出这样的反话呢?所谓的“爱之深恨之切”就是这个道理。

按照这个原理,马云是最不希望三大癌症成为“三座大山”的人,也是最希望中央政府拿出霹雳手段治理雾霾污染的那个人,马云的策略是用疾言厉色的手段让中央决策层感到“切身之痛”,雾霾势必成为“负GDP”,雾霾势必成为比GDP增长更迫切更重要的议题,未来每个家庭都要深受“三癌”之痛,有饭吃有钱花,就怕没命没气享用了。

马云是企业家,用非常手段让中央拿出非常手段治雾霾,那叫企业家精神;咱老百姓,没马云的财力地位,还得整天为生计家庭起早贪黑,不能像马云那样用自身影响力呼吁治霾,倒也让人理解;可是像马云这样,有财力有地位有影响力有能力“为治理雾霾大声疾呼”的还有很多,哪怕是喊一喊,哪怕是干一干,这些人哪去了?我们能听到声音能看到行动的,毕竟是少之又少。

何来雾霾?产能过剩,高排放、高污染企业扎堆,污染处理滞后消极,马云做的是互联网经济,不管做多大,都不会直接制造雾霾,先富起来的企业家更关注生活质量,马云站起来大声呼吁治理雾霾,倒也情有可原;相比那些只是抱怨空气质量不高,而自己闷不发声,为自己健康计,为子女未来计,悄悄办起移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富豪们,马云更加务实,更加积极,他对雾霾的关注和焦虑更多表现了企业家精神和公知的良心。

雾霾影响生育,雾霾导致肺癌,马云绝非危言耸听,中国任何国家大事的推动,一般都靠顶层设计,深知其中之味的马云作金刚之怒,“疾言厉色批雾霾”的真实意图,是希望从顶层设计开始,真正用非常果敢手段治理雾霾。

我们希望,马云的气话和反话不要被过度解读;我们希望决策层能真正有所触动;我们更希望,在雾霾面前,有钱的首先不要想着移民逃避;我们更希望,无论是不直接生产雾霾的企业家(比如马云),还是制造雾霾的企业家,还有开车推高雾霾的普通市民,在雾霾面前,在马云的疾言厉色面前,不要做旁观者,有影响力的要大声疾呼,没什么影响力的从力所能及的做起,为治理雾霾都能出一份力。

一句话:马云痛批雾霾,你我都不能做旁观者。

文/程振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