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聚光灯 > 正文

“雪龙”13小时闯出重冰区

2014-01-13 15:49:54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雪龙”号科考船7日成功脱离困境!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消息,北京时间18时30分,“雪龙”号已冲出重冰区,驶入清水区。“中国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德国新闻电视台7日称,“雪龙”号突出重冰区展示了中国科考船的能力,而它的使命被称为中国对履行国际义务态度的一个缩影。中国近些年的探索边界不断拓展,往往引来风言风语,这次“雪龙”号出发时,就有西方媒体称“中国盯上南极资源”。但事实给予这种偏见有力的反驳,美国《阿拉斯加派遣报》称,“雪龙”号的救援行动表明,亚洲国家对极地地区活动的参与可以有利于该地区的所有参与者。

突围行动历经13小时

国家海洋局7日傍晚发布“雪龙”号成功突围的消息后,《环球时报》记者随后接通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的电话,他表示,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及脱困应急小组成员刚与前方进行了一次视频连线。“前方汇报,‘雪龙’号已经突破重冰区进入清水区,全船人员安全,船舶设备良好,一切运行正常。”

“雪龙”号2日成功营救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科考船上52名乘客后,因错过最佳航行时机,自身陷入重冰围困。不过,“雪龙”号一直在寻求突破海冰围困的机会。

有利时机在7日凌晨到来。此前,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多个部门组成的“雪龙”号脱困小组多次会商判断,1月7日上午将是“雪龙”号迎来的首个最佳脱困时机。曲探宙告诉记者,窗口期很短,1月9日该水域再次转为东南风,情况又将变得不乐观。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作人员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此前两日通过卫星云图已经看到,“雪龙”号东侧冰区的当年冰向外扩散,在清水区和当年冰区之间能够明显看到其融化过程。“雪龙”号被困后,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合作通过风云3号A星极轨卫星拍摄图像监测“雪龙”号所在区域的海冰变化情况,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晓带领的极地遥感团队负责为“雪龙”号提供最便捷和最安全的航路。程晓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雪龙”号距离东部海冰边缘的距离从此前的21公里缩短为14.5公里,更重要的是,这片水域的海冰上出现上千个小水塘,这是到目前为止最利好的脱困条件。曲探宙说,成片小水塘意味着“雪龙”号只要跨过冰坝和暗流区,就能顺利突围。

“雪龙”号必须紧抓机遇。北京时间7日零时,人们翘首期待的西风果然在“雪龙”号被困的海域出现,风力逐渐达到4级。“雪龙”号东侧的大量浮冰缓慢移动。

“考察队对船周边冰山、海冰、水文、洋流进行了连续40小时的加密观测,开拓出一条最宽处约80米最窄处约60米的突围航道,全员严阵以待,就等此时。”曲探宙告诉记者,“雪龙”号在北京时间凌晨4时许启动“一号脱困方案”,其间船上每半小时向国内汇报一次情况,包括海冰、冰山状况,“雪龙”号航向、破冰状况以及当地海域风向、风速、海流等气象要素,最终经过13个小时不间断的突围行动,成功走出重冰区。

据随船记者描述,“雪龙”号一改往日大刀阔斧的作风,只能在狭窄空间缓缓倒车、加速、前进、破冰、转向,一次次重复这些动作。一望无际白色坚冰的尽头就是清水区的一抹蓝色,“看上去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雪龙”号像啃骨头似的,一块块浮冰咬上去,一个一个角压碎,顽强扩大着地盘,发出巨大的声响。经过十多个小时小心翼翼、百折不挠的倒车、加速、前进、破冰、转向,约17时50分,“雪龙”号船头刚调转到100度左右,一次有力的破冰冲击使横在前方的一块大浮冰突然裂开,让出一条水道。“雪龙”号随即迅速穿过,破冰突围。

目前,“雪龙”号正航行在南纬66度45分、东经144度50分的南大洋清水区,海面只有零星浮冰,“雪龙”号以9节的航速在海面航行,继续踏上环南极洲的科学考察征程。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雪龙”号此行一个主要任务是建立中国在南极的第四个科学考察站——泰山站,相关建设人员和设备在船舶初到南极地区后已送达,所以整体建设未受影响。“但原先的整体考察计划已无法继续完成。”曲探宙说,“船舶顺利突围,后续考察计划将进行调整,尽快制定出来。”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