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聚光灯 > 正文

以色列隆重葬礼送沙龙 最后强人永别中东

2014-01-13 15:33:22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果当年沙龙没有倒下,今天的人们会看到怎样的中东?随着昏迷8年的以色列前总理沙龙11日离世,这种对历史的感性假设从约旦河传到地中海,从特拉维夫传到各大国际媒体的演播室中。当爱他的人为“英雄辞世”心痛、恨他的人欢呼世界送走了“屠夫”,多数分析家倾向于相信,如果沙龙能在以色列主政至今,折磨世界数十年的巴以和平进程或已成功。昨天,数千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瞻仰沙龙遗容,以政府和军方今日将分别举行葬礼,告别这位参与过以色列所有战争的开国者。但与去年全球政要挤到南非送别曼德拉比,参加沙龙葬礼的外国元首少了很多,似乎在印证他毁誉参半的一生。12日,国际上也出现了这样的声音:中东地缘政治历来靠强人引领,巴以和平更需双方都能找出敢做决定的英雄,但中东正送走最后一个时代强人——阿里埃勒·沙龙。

以色列人告别沙龙

沙龙死讯传出时正值犹太教安息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连夜召集部长级会议讨论沙龙“后事”。政府最终决定,12日将沙龙遗体送往耶路撒冷的议会广场,供民众在当日12时至18时凭吊。13日早9时,政府为沙龙举行正式葬礼。《耶路撒冷邮报》称,美国副总统拜登将率团出席沙龙葬礼,其他出席葬礼的国际政要或前政要包括俄外长拉夫罗夫、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捷克总理鲁斯诺克等。以《国土报》说,曾与沙龙交往多年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以“需要照顾年迈母亲和妻子”为由不出席沙龙葬礼。俄塔社12日晚则称,俄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将出席葬礼,拉夫罗夫是否赴以尚未确定。

12日,在特拉维夫采访的《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看到,《耶路撒冷邮报》等多家以色列大报都在头版刊登沙龙去世的消息,一些以色列报纸在头版发布讣告,并对沙龙家人表示慰问。据报道,13日上午葬礼结束后,军方将护送沙龙遗体到他位于以色列南部内盖夫的家族农场下葬,他将被安葬在其2000年去世的夫人身边。护送沙龙棺木的车队途经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部时,军方还将单独为他举行告别仪式。《国土报》称,12日前往广场送别沙龙的民众多达数千人,政府为此禁止民众乘私人交通赶往沙龙棺木停放地,并安排免费摆渡车接送送别人群。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对沙龙一生的两极化评论充斥国际舆论场。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用“屠夫的故事结束了”形容沙龙之死。当日,哈马斯在加沙庆祝“屠夫暴毙”,法塔赫则遗憾“毒死阿拉法特”的沙龙没有上国际法庭。约旦“大门”网称,“人们将记住沙龙是名嗜血的战争罪犯、阿拉伯世界头号公敌”,阿拉伯人含泪庆祝沙龙之死不仅是因他参与过以色列建国后所有战争,更因为他“双手沾满巴勒斯坦人的鲜血”,比如1953年他率领部队袭击约旦河西岸小村凯比亚,杀死69名平民。而他一生最大的污点是1982年的“贝鲁特屠杀”,当时有数百名(有说法称数千人)巴勒斯坦难民被黎巴嫩基督教武装屠杀,时任以色列防长的沙龙被认定是策划者,并因此被免职。“人权观察”组织中东部主任维斯顿说,“沙龙还没来得及接受正义的审判”,“这是耻辱”。

“他不是战争狂人,他只是总把以色列利益放在首位”,以色列《新消息报》12日以此为题的文章为沙龙“正名”。文章说,沙龙一生都在关心以色列的生存,并且言出必行,这是沙龙留给以色列的重要遗产。他一生最大的成功是1973年“赎罪日战争”时指挥以军跨越苏伊士运河,用胜利逼迫埃及停战。而他一生最大的失败是挑起了第一次黎以战争,造成双方无谓伤亡。

法新社说,沙龙从不妥协的行事方式为他同时激起爱与恨,在不同人眼中,他是军事英雄,是现实主义政客,也是嗜血罪犯。美国政治新闻网说,面对沙龙的一生,(上接第一版) 人们很难评价。奥巴马对他的死“表达我们深切的哀悼”,称赞他“将一生奉献给以色列”,却没提及他一生中任何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文章称,从外交上来说,奥巴马对沙龙的称颂词显得过于简短。上个月曼德拉去世时,人们很容易就说出很多赞扬他的话,但沙龙完全不同,而且当奥巴马表态时,美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有很多重要观众在盯着他的言语和行动。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