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专家:资源财税国企等改革或在近期有突破性进展

2013-12-14 08:02   来源:CCTV《新闻1+1》  责任编辑:刘玮 黄晓夏  
分享到:

《新闻1+1》2013年12月13日完成台本

——明年的中国经济,怎么走?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今天下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会议在会期上是比往年要长,是四天。由于这次会议是在三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第一次经济工作会议,那么人们也就非常的关注,在三中全会之后,三中全会反复提及的改革在经济领域方面将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变化。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关注。

解说:

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期四天,不但打破了历年来会期绝大多数为三天的惯例,也创下了十多年来会期最长的记录。作为中共中央召开的最高层次的经济工作会议,它的任务不仅要总结当年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对下一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指标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面对一系列历史性的重大部署,每一个人都清楚明年的经济所面临的压力。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它不单单满足我们十三亿人,吃得饱、吃得好的问题,还要满足数亿农民的工作和就业的问题。

高尚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

政府是什么?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老百姓和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

解说:

中国的经济影响有多大?看一看国外媒体对今年会议的报道就能感受到。早在会议召开第一天,美国彭博新闻社就报道称,中国最高领导曾宣布对中国经济实施雄心勃勃的改革,现在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实现这份改革计划。韩联社从本月初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嗅出了中国经济明年定调为“稳中求进”。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把重点放在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会调低明年的GDP增长目标上。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结构性就业矛盾、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社会治安状况不佳,这些问题都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第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

潘建成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总体来看,走势非常平稳,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年经济实现7.5%的增长,应该是没有悬念。

解说:

经济稳增长的背后是保就业的现实考量。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GDP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拉动130万甚至150万人就业,但2014年就业压力不容乐观。明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727万人,比2013年增加28万。加上农民工就业,新增就业人口将突破千万人大关。

主持人:

我们看每一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它对来年的经济发展,将用什么样的词汇去表述,因为这个关键词实在太重要了,它会在第二年的经济运行中直接的就体现出来。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从2008年在全世界遭受了金融危机,以至后来的经济危机以后,那么中国的这个定调都是什么。

你看2008年定调2009年是“保增加、促发展”,大家知道在这一年有4万亿的投入。那么到了2009年,中央决定再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于是叫“转方式、调结构”。那么到了2010年的时候,中央发现经济过热,这时候通胀已经表现出相对严重,因此在2010年定调2011年的时候是三个字“稳”、“调”还有“控”。那么到了2011年就是“稳中求进”。2012年“稳中求进”。到了今年再定调第二年的时候,同样使用了“稳中求进”四个字,但是大家发现又多了四个字的表述,就是“改革创新”,这是在三中全会上反复出现的一个关键词。

怎么看待今年对于明年经济发展的表述,我们来连线一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迟福林院长。迟院长,您怎么看待对于第二年,2014年经济发展的这个八个字的表述“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我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是今年最重要的一个指导思想,我们讲稳中求进和以往的有区别,就是在短期保持7%左右增长的同时,要为中长期的增长奠定基础。第二,它最重要的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思路,来改善宏观调控,这个特别重要。因为我们市场尤其公平竞争的市场,宏观经济稳定,宏观经济平衡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用改革的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最重要的我们要更多的用市场的办法,而不是用行政的办法来宏观调控。 第四,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它这个改革创新,明年或者近期我们一些改革可能有加快的趋势,比如资源价格改革,比如利率汇率改革,比如财税改革、国企改革等,恐怕在近期或者明年,都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主持人:

迟院长,人们除了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第二年经济发展,它有一个关键词的定调之外,人们还非常关注GDP在未来会用什么样的速度去发展,当然这个数字不会呈现在这次会议上,而是第二年的两会。但是我们在这次会议中发现了一个非常一种以前没有见过的表述。您看,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关键的话在这,“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得到提高的同时,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好了,迟院长您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是什么样的速度?既保证了质量和效益,又不会留下后遗症?

迟福林:

这个提法也是一个新的提法,我们经济增长的合理增长区间,我认为未来恐怕从明年或者中期来看,7%或者略高一点是一个合理的增长。那么这样的一个增长,第一,为我们调结构,改善经济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留下了空间。第二,不至于造成更多的经济风险的后遗症。更重要的这里提出了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我想这个提法特别重要,尤其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怎么样以经济健康发展为目标,以维护生命健康为导向的这样一种资源配置和发展方式,我想这样一个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恐怕第一它以绿色增长为突出特点。第二,它要以促进生命健康为基本前提,现在雾霾的问题。第三,要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主体结构,这为我们保增长的同时,如何调结构提出一个路子,也为保持短期可持续增长的时候,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了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

主持人:

迟院长,刚才我注意到您提到了一个数字,就是7%,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10月份的时候,他在一个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他提到了如果要保证新增就业1000万,城镇失业率是4%左右的话,要7.2%的增长。换句话说,又要保证这个增长在一定的数值上不能够掉下来,同时又要保证就业等等等等。要满足如此之多的条件,您的评估。

迟福林:

GDP的增长速度和就业是很密切的相关。我们前些年一直谈不能低于8,低于8我们的就业就出毛病了。现在我们说不能低于7,不能低于7.2,这个都很重要。问题在于,第一,一定的GDP,在我看来7这个GDP,那么它对于促、就业是一个最基础的条件。第二,更重要的我讲7,或者略高于7,那么重要的在这个7左右,是一定有调结构。比如说我们大学生就业难,可是要解决大学生的就业,我们出路在哪里呢?就是大力发展服务业,使更多的大学生进入白领阶层,这是扩大就业渠道,尤其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一条主要的出路。所以不仅要看GDP的增速,而且要看结构,尤其是服务业发展的结构对就业理论的影响。所以最重要的是把这两个问题结合起来。如果在7左右,结构调整尤其服务业的发展有一定进展,我们1000万的就业是可以解决的。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迟院长,稍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问题请教您。除了人们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词的表述,还有GDP的发展速度是多少之外,人们还非常关注另外两个政策,一个是货币政策,一个是财政政策。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从2008年开始,财政政策一直是稳健、积极、积极、积极;货币政策是从紧、适度宽松、稳健和稳健。如果我们比较一下今年和去年的表述,就会发现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用的形容词都是一样的,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怎么看待相同?相同之下是否会出现微妙的不同?我们接下来继续连线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先生。向先生,刚才我们已经说了,在文字表述上是相同的,但是您看这种在相同的表述之下,因为它是不同的背景,因为我们知道三中全会反复提到改革,而且刚才说到了有八个字的关键词。那么在这种背景下,您觉得这种不变,是否里面也有变的含义?比如说货币政策是否会在这个货币的发行量上出现变化,要稳住货币的发行量?

向松祚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是的,刚才因为您讲,我们这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定调用词基本一样,叫“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用词虽然一样,含义却是完全不同的。今年我们中央经济工作定调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个“积极”主要体现在双减,也就是要削减财政开支,调节这个财政的支柱机构。同时我们要进行大规模的这个结构性的减税。所以从2014年开始,我相信三公经费,楼堂馆所,当然楼堂馆所可能要全面停下来,三公经费也会得到大幅度的削减。当然,利用财政资金、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的现象一定要全面的遏制。那么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过去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能主要在收入上要想一些办法怎么征收,但是随着经济增收的放缓,这一次的工作会议明确讲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经济下行,我们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特别2013年我们看出来增长速度在下降。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必须从支出结构上想办法,怎么实现这个财政的基本的平衡。同时要通过结构性的减税,来激发企业和市场的活力。所以今天稳健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个积极主要体现在支出结构的调整上。那么货币政策的稳健,这几年我们都是这么提,但是2014年的货币政策会有非常重要的变化,这个稳健主要是总量的稳健,但是结构上必须要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也就是说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的怎么盘活存量。

所以我预计在2014年有一些行业的贷款一定要停掉,有一些行业的贷款必须大幅度缩减,有一些行业的贷款需要支持。比如我们对于“三农”、小微企业,对于新兴行业、对于服务业、对于大学生的创业,这些行业在现在要大力支持,但是对于“两高一剩”,特别对于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过盛的产能的行业,贷款肯定要停掉的。对于房地产、钢铁很多行业的贷款,不能说停掉,但是也必须至少缩减。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也必须要在稳中削减,特别是对于省级以下的这些地方的融资平台贷款,我相信基本要停掉,所以这个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体现在结构的调整。

主持人:

好,谢谢向先生,稍后有更多的问题向您请教。我们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看到了这样的表述,就是在未来的一年,中国的发展经济形势将极为复杂,世界的经济形势也将呈现出不确定、不稳定,那么到底未来的一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状况?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了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策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今年6月,审计署公布的2012年度,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36个地区中的部分地区和行业债务风险凸显,由9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赋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已超过100%,最高达189%。地方政府性带来的负面影响值得重视。

刘家义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

如BT(建设移交)融资,年利率最高达20%,且不易监管,蕴含新的风险隐患。二,部分地区债务增长较快,有的过度依赖土地收入和举借新债偿还。

高培勇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

所以对于这部分债务,拿什么样的财力去偿还,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事,搞不好,它就有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这种可能。

解说:

审计还发现,36个省本级及省会城市本级,两年间新举借的债务中,采用信托、违规集资等方式融资2180.87亿元,其中违规集资30.59亿元。融资成本普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刘力云 审计科研所副所长:

它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地方政府,它想要做这些事情它没有钱。比如说我们现在下一步,我们可能还面临比如说更进一步地推进城镇化,那它要搞建设,它哪里去取得这些资源,然后税收不能够满足它,那它怎么办?它就去举债。国家不允许它举债,它怎么办呢?就采取有很多的办法去变相地去举债。

解说:

今年7月底,审计署表示,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也就是说要摸底地方政府债务。

崔振龙 审计科研所所长:

经过上一次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在管理上应该说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那么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增长速度比较快,仍然在持续地增长,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应该说是提示了一个很重要的风险。

解说:

除了防控债务风险,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依然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12月11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9%。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与6.5%,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1%,中央与地方有一个明显的差异。

刘尚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整体来看地方的财政收入增长更快,大体比中央财政收入要增长高出一倍。那么具体的成因,一个就是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来看,受外贸方面的影响比较大,像进口环节的税收,增长比较缓慢。地方的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受地方房地产成交量的回升的影响,这一块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下来,明年六项经济工作的重点,第一项我们看到是切实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那么怎么看待这个出现在第一位?接下来我们连线向先生。向先生您怎么看,粮食安全排在第一位的经济工作,您怎么看?

向松祚:

对,这是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可能很多人不太理解,为什么把粮食安全战略放在第一位。实际上很多人忽视了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粮食的品种,甚至从总量上更多的依赖于进口,越来越多地依赖于进口,这个里面就会产生非常大的问题,特别从长期来看,有一些我们的农业可能会萎缩,由于大量的进口的粮食,使得我们这些品种就会减少生产,我们在这个方面的产业升级换代、科技进步也会停滞。

那么与此同时,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它对国际形势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判断,也就是说国际形势是不确定、不稳定,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这就包括粮食。粮食的价格在非常不稳定的条件下,如果国际市场出现很大的问题,而且我们有很多的粮食依赖进口,一旦出现问题,一些国际的出口商如果停止对中国的出口,或者大幅度提高粮食的价格,对整个中国粮食的供应就会产生动荡。一旦粮食出现动荡,我们知道这不仅是一个经济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整个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核心的话题,关系到社会稳定的核心话题。通常老百姓讲,“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如果粮食的价格出现大幅度波动、大幅度上涨,那一定会出现社会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是整个经济的核心的基础,这里面提的就是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这里面适度进口非常关键,也就是说我们的进口不能过度,过度依赖进口,一定对我们的长期的粮食安全会构成巨大的威胁。

主持人:

好的,向先生,我抱歉打断您,谢谢您给我们解释为什么国家会把粮食安全放在未来经济工作的第一位,感谢。接下来我们还是要连线迟院长,因为在这次经过工作会议上我们又看到了改革反复出现,而且对于下一步的改革,他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话,就是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属于地方和部门的,可以授权操作的这样的改革,明年或者近期就可以加快推进。另外还提到了比如在中央层面需要的改革。另外到现在为止,大家认识不深入,但是又必须要推进的改革等等等等。对这些有轻重缓急,还有一个眼前和长远的改革,在这次会议上都有了一个勾勒,怎么看待这种推进的步骤?我们接下来连线迟院长。迟院长,您怎么看待?

迟福林:

我对这段话我想用六个字概括,全面深化改革上我们表现“坚定”、“务实”、“有力”。“坚定”就是我们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尤其是着力发展,这个指导思想很明确。第二,“务实”,刚刚你讲的四个方面,这是从实际出发,务实推进改革的行动路线。第三就是有力。我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最高层的。第二,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指定一个机构负责改革,而且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所以这样就使得我们能看到,第一,很多改革可能很快落地。第二,对全面深化改革有信心。

主持人:

谢谢迟院长,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得不打断您了。那么今天闭幕的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我们看到,2014年中国的经济将会往何处去?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它是基础,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但是归根到底经济发展它要让我们每一个老百姓从中受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