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资源财税国企等改革或在近期有突破性进展

2013-12-14 07:21   来源:CCTV《新闻1+1》  责任编辑:陈玮 黄晓夏  
分享到:

《新闻1+1》2013年12月13日完成台本

——明年的中国经济,怎么走?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今天下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会议在会期上是比往年要长,是四天。由于这次会议是在三中全会之后召开的第一次经济工作会议,那么人们也就非常的关注,在三中全会之后,三中全会反复提及的改革在经济领域方面将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变化。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关注。

解说:

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期四天,不但打破了历年来会期绝大多数为三天的惯例,也创下了十多年来会期最长的记录。作为中共中央召开的最高层次的经济工作会议,它的任务不仅要总结当年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对下一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指标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面对一系列历史性的重大部署,每一个人都清楚明年的经济所面临的压力。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它不单单满足我们十三亿人,吃得饱、吃得好的问题,还要满足数亿农民的工作和就业的问题。

高尚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

政府是什么?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老百姓和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

解说:

中国的经济影响有多大?看一看国外媒体对今年会议的报道就能感受到。早在会议召开第一天,美国彭博新闻社就报道称,中国最高领导曾宣布对中国经济实施雄心勃勃的改革,现在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实现这份改革计划。韩联社从本月初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嗅出了中国经济明年定调为“稳中求进”。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把重点放在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会调低明年的GDP增长目标上。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结构性就业矛盾、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社会治安状况不佳,这些问题都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第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

潘建成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总体来看,走势非常平稳,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年经济实现7.5%的增长,应该是没有悬念。

解说:

经济稳增长的背后是保就业的现实考量。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GDP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拉动130万甚至150万人就业,但2014年就业压力不容乐观。明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727万人,比2013年增加28万。加上农民工就业,新增就业人口将突破千万人大关。

主持人:

我们看每一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重要的就是要看它对来年的经济发展,将用什么样的词汇去表述,因为这个关键词实在太重要了,它会在第二年的经济运行中直接的就体现出来。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从2008年在全世界遭受了金融危机,以至后来的经济危机以后,那么中国的这个定调都是什么。

你看2008年定调2009年是“保增加、促发展”,大家知道在这一年有4万亿的投入。那么到了2009年,中央决定再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发展,于是叫“转方式、调结构”。那么到了2010年的时候,中央发现经济过热,这时候通胀已经表现出相对严重,因此在2010年定调2011年的时候是三个字“稳”、“调”还有“控”。那么到了2011年就是“稳中求进”。2012年“稳中求进”。到了今年再定调第二年的时候,同样使用了“稳中求进”四个字,但是大家发现又多了四个字的表述,就是“改革创新”,这是在三中全会上反复出现的一个关键词。

怎么看待今年对于明年经济发展的表述,我们来连线一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迟福林院长。迟院长,您怎么看待对于第二年,2014年经济发展的这个八个字的表述“稳中求进、改革创新”?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我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是今年最重要的一个指导思想,我们讲稳中求进和以往的有区别,就是在短期保持7%左右增长的同时,要为中长期的增长奠定基础。第二,它最重要的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思路,来改善宏观调控,这个特别重要。因为我们市场尤其公平竞争的市场,宏观经济稳定,宏观经济平衡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用改革的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最重要的我们要更多的用市场的办法,而不是用行政的办法来宏观调控。 第四,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它这个改革创新,明年或者近期我们一些改革可能有加快的趋势,比如资源价格改革,比如利率汇率改革,比如财税改革、国企改革等,恐怕在近期或者明年,都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