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考报名人数已超百万 最火职位“四千挑一”

www.fjnet.cn 2013-10-24 07:12  阚枫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阚枫)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将于今日18时截止。截至23日17时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超百万考生通过报名审核,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接近“四千挑一”。

超百万人报名 国家民委两职位“最火”

10月23日是国考报名的第八天,也是报名结束的倒数第二日。面对报名截止期限的临近,国考报名也迎来高峰。华图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3日17时,共11508个职位已有考生报名(占总职位数的98.1%),报名人数总量达到1004739人。

从目前的报考情况来看,最受考生青睐,同样也是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来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以及同部门的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竞争比分别为3932:1 和3844:1,由于报名还在继续,这两个职位的竞争程度均有望达到“四千挑一”。

除了这两个职位,与往年竞争激烈的职位多集中于“中央”不同,从截至23日的报考情况来看,竞争最激烈的前十个职位多分布在“基层”。比如,浙江省湖州市邮政管理局、云南省地震局、长沙海关等。

“去年竞争最大的职位接近‘万里挑一’,今年没有再现,而且竞争较大的前几名中,地方基层岗位在增多,这一方面说明中央部委的一些岗位报考门槛在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考生更加‘避热求稳’,选择趋于理性。”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熊其焰分析。

近二百职位无人问津 国考也有“冰火两重天”

超过百万人角逐的“国考热”中也有“冷岗位”。与众多“千里挑一”的热门职位相比,截至23日17时,还有198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报考资格审核,国考竞争“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在今年再次出现。

观察这些被考生冷落的职位,虽然“零报考”职位的地域较分散,且各自要求各异,但是亦有一些共同特点。

熊其焰表示,每年国考报名都会出现“零报考”的职位,这些职位主要有两个特点。首先,地域偏远,比如分布在西北、西南省份的一些基层岗位,地域偏远且条件艰苦;其次,一些岗位由于在学历、专业、工作经历方面的要求高、设限多,也导致无人报考.。

正如专家分析,在目前无人问津的职位中,作为历年招考大户的国税系统中,亦有一些边疆省份的基层职位报名遇冷,“零报考”情况也存在。此外,水利、气象、民航、检验检疫等设限较多的“技术工种”亦存在无人报考的现象。

针对今年国考报名中出现的“冷热不均”现象,国家公务员局已于10月21日发布“特别提醒”,汇总整理出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职位和资格审查合格人数比例较低职位的相关信息,建议考生结合职位特点和自身条件,理性选择报考职位。

今日18时报名截止 国考报名存“虚高”现象

根据安排,从10月16日8时开始的2014年国考网上报名,将在今日18时结束,报名时间较去年缩短1天。由于考生网上填报职位之后,还需要最长达48小时的资格审核过程,所以,根据公告,今日18时到26日18时,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将不能再改报。

本次国考招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1.9万余人。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三年来国考招录人数首次出现下降。但是专家预测,根据目前的报考趋势,今年的报名人数或将与去年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考报名多存“虚高”现象。去年报名参加2013年国考的人数高达150万,而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则为111.7万。

对此,熊其焰表示,国考报名后最终弃考的现象几乎每年都有,但是从今年报名的整体特点分析,考生的报考理性有所提高。已经报名的考生,应考心态不要受所报职位的竞争比影响,考生应调整心态、认真备考。

此外,熊其焰提醒,一些特殊岗位会有诸如资料寄达等特殊的审核过程,考生报考结束之后,还应密切关注自己所报职位有没有相关公告的发布,以免影响日后的考试和录用。(完)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