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烹饪产生PM2.5再调查:粤菜最环保 川菜油烟大

www.fjnet.cn 2013-10-15 07:0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做湘菜川菜PM2.5高于粤菜

炒盘白菜=小轿车跑56公里?网友质疑称不靠谱

专家呼吁做菜时多用煮炖蒸,少用煎炒烤

“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近日,北京市外事办主任赵会民在接受采访中的这句话,引来了网友们的评论与吐槽,纷纷质疑这句话的科学性。

为了验证“中国式烹饪”对于PM2.5的影响,不少人进入厨房亲身实验,比较蒸、煮、炸等不同的烹饪方式对PM2.5数据的影响。结果发现,蒸、煮方式,产生的PM2.5并不多;而油炸、炒菜时,PM2.5则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甚至爆表的级别。可见,虽然油烟对整个大气环境的“贡献”不大,但对于室内小环境来说,确实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做湘菜和川菜时,油烟量明显高于做粤菜。现代快报记者吴怡 综合

炒菜5分钟

PM2.5飙升近20倍

新京报记者邀请环保公益组织“自然大学”研究人员,在家中使用蒸、煮、炸、炒这4种方式,监测PM2.5的数值变化。

PM2.5上升最不明显

实验过程:在煮玉米前,实验操作人员—“自然大学”研究人员谢新源在煮熟玉米的10分钟内,每隔一分钟就监测数值变化。

实验结果:煮之前,厨房内PM2.5为31微克/立方米;10分钟后,PM2.5为42微克/立方米,整个过程仅上升11微克/立方米。

厨房内变为“严重污染”

实验过程:在锅中倒入油,烧热后放入薯片油炸,直至炸熟,用时大约5分钟,把每分钟的数值记录下来。

实验结果:3分钟左右,PM2.5开始有大幅变动,4分钟时剧增到165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5分钟结束,监测仪上显示为272微克/立方米。谢新源介绍,这比开始时的33微克/立方米,高出7倍多,由于油炸时不盖锅盖,厨房内的空气等级立马由优变成“严重污染”。

10分钟仅升21个数值

实验过程:蒸馒头与煮玉米类似,实验操作人员待厨房内的PM2.5和湿度稍微恢复再展开测试,也设定为10分钟,记录数值。

实验结果:5分钟时,PM2.5已在原基础上多产生了10个数值;10分钟后,数值最终定格在59微克/立方米,上升21微克/立方米。谢新源说,由于蒸馒头用的锅比较大,燃气开的火也大,因而对产生PM2.5也有一定影响。

爆香调料时PM2.5飙升

实验过程:切好丝瓜,以及葱、姜、蒜、辣椒等调料,倒入少许油,加热后放入葱姜蒜辣椒调料先爆香,再把丝瓜倒入锅中翻炒,历时5分钟。

实验结果:把葱姜蒜辣椒放到加热的锅中,空气中出现香味,监测仪的数值跟着迅速变化,最终显示为787微克/立方米,比开始时的38微克/立方米,高出近20倍。谢新源称,如果参照空气质量指数,这已经是“爆表”的级别了。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