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学者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给地方政府灵活制定假期权

www.fjnet.cn 2013-10-12 07:12   来源:CCTV《新闻1+1》 我来说两句

(导视)

解说:

十一长假刚刚结束,全国假日办就面向社会发布调查问卷,再次就法定假日安排征求意见。

资料:

调查的内容主要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等。

解说:

挪周末、拼假期,你是赞成还是反对?

市民:

不是很满意。

市民:

我觉得不太满意就是调休。

市民:

挺满意的。

解说:

一天时间,六家网站,六个问题,近两百万人次参与,此次问卷能否真实、全面反映民意?

市民:

它老是调来调去的。

市民:

记不清哪天上班,还得提前问问。

市民:

可以多休,五一长假也休,十一也休。

解说:

道路拥堵,景区爆满,服务滞后,这十一长假还会做出调整吗?

《新闻1+1》今日关注:决策如何落实民意?!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明天星期六,但是不放假,要上班,为什么要提醒您这个呢?十一黄金周大家累个半死,终于回到家里,但是明天上班,还要为休假来还帐。也正是在这次十一黄金周结束之后,假日办突然开始搞一个公众意见的征集,你对七天长假、三天小长假等等建议都是什么,这一下子大家觉得好,立即开始进行投票。但是一方面说好的时候,另一方面这个问卷是不是不够完全严谨,是不是存在很多诱导式调查,我们会不会被我们自己最后给累加起来的数据误导了,我们成了我们自己的受害者?来,今天分析分析。

解说:

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六家国内主要的门户网站从昨天下午开始,都在它们的显要位置挂出了一份“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截止到今天下午六点,不到一天时间,参与问卷调查的就接近两百万人次。很显然,对于刚刚过去今年的中秋和国庆放假安排,很多人不仅有话要说,而且表达愿望强烈。

为反映公众意愿,使放假安排更加科学合理,这份由全国假日办发布的“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共设有六个问题,其中主要涉及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认为调借周末形成七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认为有无必要一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三天小长假,三方面的问题。那么这份调查究竟会征集到什么样的民意?在参与调查人数最多的凤凰网,截止到今天晚上六点,点击投票的网友已经超过122万,而对于“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的问题,66.9%的人表示不满意,同样的问题在有近15万人参与调查的新浪网表示不满意的比例达82%。

市民:

不是很满意。

市民:

我觉得不太满意就是调休。

市民:

挺满意的,假期比较长,可以安排更多时间去一些别的地方玩。

市民:

我觉得各有利弊,其实我觉得可以多休,五一长假也休,十一也休,多休好。

解说:

随着十一黄金的结束,公众可以享受的2013全年29天的休假已经全部结束,而谈及休假经历表示满意的恐怕各有各的理由,而表示不满意的却有相似的原因。

字幕提示:

爆棚 10月2日 北京故宫当日游客量超过17.5万人

滞留 10月2日 四川九寨沟游客量突破4万 景区道路瘫痪 游客滞留

拥堵 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17643.33万辆次 比去年同期增长10.2%

市民:

堵,爆堵,太堵了,每年都那么堵。

市民:

放假大家想放轻松,但是基本上去到的地方都是人。

市民:

记不清哪天上班,还得提前问问。

市民:

老是调来调去,前边工作时间特别长,效率也特别低下,放假以后,本来上班都不是很想上。

解说:

这是在享受假期吗?恐怕很多人会怀疑,当休闲度假变成疲于奔命,当道路拥堵、景区爆棚、吃饭排队成为黄金周的关键词,大家除了忍受似乎找不到的更好办法,而调借形成的长假期让“3612751”的放假上班安排口诀,在今年中秋、国庆大为流行,流行的背后则是公众集中反映的调休零乱的感受。

白岩松:

首先这种征求公众的意见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优点,先要肯定人家的优点,第一个优点是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的事情,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天经地义,这是第一大优点,有这样的一种意识和思路。第二个思路是过去很多征求公众的意见,在有了一个草案,有了一个接近定稿以后,然后事后来征求,这个东西怎么样,来听大家的评议,但是这回可是前方是一片空白,让大家先来发出自己的声音,都不知道接下来进行什么样的改革,有点事前协商民主的味道在里面,所以这是第二个要表扬的。

说完这两个表扬之后,来看看截止到现在的结果,你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六个网站当中,不满意的都是占比最大的,但是占比还是有区别的,凤凰网不满意是最低的,但是也达到了67.11%,也就是超过2/3人数。最高的是在新华网,不满意达到了84.3%,仅仅剩下百分之十五点多满意和无所谓的。我们看这个数据就是非常非常高,相当多的人数都是不满意的。至于不满意的原因在哪儿?这一次的调查里并没有,但是之前我们节目中自己做过一份相关的调查,来回顾一下,我们来看排第一位的是主要认为调休把大家调晕了。零乱,假期和工作日安排不均衡占44%。假期不能自主调节,想自己作主,占到22%。还有人认为总体天数少,也就是假期太短了。

接下来这次调查会不会也存在很多的缺点呢?其实这个缺点非常多,而且仔细研究来,它可能是硬伤,因为如果我们分析好了的话,会发现这样一个问卷并不能真正准确地代表大家公众的意见,这句话是不是有点武断呢?接下来咱们一起去分析分析。

解说:

明天本是周六,然而因为十一长假调休的原故,上班族们还要继续上班,被称为史上最混乱的假期模式尚未结束。

市民:

明天要上班,觉得有点不大合理,占用了平常周末休息的时间。

市民:

明天我们还要上课,我觉得就差一天,补不补我觉得没什么。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