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农工党提议改革院士制度:去官员化 终结终身制

www.fjnet.cn 2013-10-12 06: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终结终身制 去除官员化

院士改革提案

直指两大弊端

文 心

近日,农工党中央在《关于我国院士制度改革的提案》中,提出两院院士去“官员化”、改进两院院士选举制度等建议,特别是提出要改良两院院士“终身制”,以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

院士作为国家科技、工程领域的支柱,对推动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最近的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成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下5188米的下潜纪录等等,都有院士的贡献。但随着世界一些国家为了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推动经济复苏增长,克服全球共同面临的能源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纷纷加大科技投入,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这也对我国两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国两院院士的增选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程度一届高过一届。从世界范围看,在其他主要国家,院士增选基本上被界定为科学界内部的事情。但在我国院士增选如今被放在聚光灯下,受到过多社会关注。因为,院士发挥的作用和具有的权利已经远远超出科学界,发挥着类似于历史上“国师”的作用。科学界在我国传统上享有极高的甚至是过高的名誉、地位,使得本来只对科学界重要的事情也进入公众话语。我国的院士增选又与很多科学以外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比如一些科学界领导人没有选上院士,比如大型国企和政府官员争当院士,比如国家重大项目的评审和申请等等。

农工党中央的提案指出,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但在我国却存在着把“终身荣誉”和“终身能力”、以及“职业生涯终身制”概念混淆的情况。终身荣誉是对科研工作者已经取得成绩的肯定,是对未来取得更多科技突破的精神鼓励,绝不是对科研工作者争取科技成果的“封顶”,也不能成为科技创新的“绊脚石”。因此,他们建议,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发展,为两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创造良好环境,逐步完善我国的院士制度,应该进一步改良院士“终身制”。

他们认为,“创新”是科学的灵魂,“批判精神”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柱,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即使今天达到最高水平,也并不意味着明天仍处于最高水平。同时也阻碍了其他科研工作者在科学创新方面与其公平竞争。建议将“院士终身制”改为任期制,一期5年,最多连任一期共10年,到任后转为名誉院士(或荣誉院士)而不是现在规定的院士80岁以后转为的资深院士。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