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上海自贸试验区迎来首票试点货物:先入区后报关

www.fjnet.cn 2013-10-10 07:13  吴宇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10月9日电(记者吴宇)9日12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首票试点货物——一批从韩国蔚山进口的货重499吨的电解铜,货值359万美元。与传统的“先报关、后入区”通关模式不同,首票试点货物开启了“先入区、后报关”的新型通关模式。

当捷开依(上海)物流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货车抵达自贸试验区海关卡口,司机没有像往常一样下车办理通行手续,而是坐在驾驶室里掏出一张提货通知单,将单证上的条形码对准车道上的扫描器,只听“嘀”的一声,左前方电子屏显示出红色的“放行”字样,卡口栏杆自动抬起,货车入区驶向仓库。

这一海关在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的“先入区、后报关”新型海关监管模式,即让企业通过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向海关发送提货申请,凭借提货通知单回执,在货物到达港口、办结海关手续前,就可以直接从港区提箱装货、先行运货进区入库。

与“先报关、后入区”的“串联式”通关模式相比,这种新模式允许企业把提货入区作业与申报备案手续“并联”进行。经海关批准,试验区内试点企业可先凭进口舱单信息将货物提运入区,再在规定时限内(自运输工具进境14日内)向海关办理进境备案清单申报手续。

上海海关加贸处专家邱海滢认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促使海关不断朝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的新型监管模式迈进,“‘一线放开’并不意味着放松海关监管,而是在‘安全有效管住’前提下的‘放开’”。

据介绍,为了切实履行国境保护职能,维护自贸试验区内的安全稳定,上海海关近期多措并举:一线进境货物从港口运至试验区途中,继续实施海关监管车辆运输、全球定位系统全程定位监管模式;试验区海关卡口进行了全面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并与试验区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进行联网对接;车辆过卡时,能够在系统中一次性完成车辆全球定位系统信息核销、车牌及集装箱号自动识别、货物信息扫描验核以及卡口自动抬杠验放等程序;车辆过卡入区流程从过去的“两下(车)两上(车)四敲章”,转变为现在的“零下零上不敲章”,平均时间从6分钟缩短至30秒。

目前,上海海关已确定了自贸试验区内六家企业试点“先入区、后报关”模式,待运作成熟后逐步复制、推广。据测算,新模式下企业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两至三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

捷开依(上海)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耀婷表示,由于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对货物的流转入库时间要求很高。海关在试验区试点“先入区、后报关”模式,为仓储物流企业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