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移动13年投入近百亿缩小西藏数字鸿沟

www.fjnet.cn 2013-09-12 11: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3年投入近百亿缩小西藏数字鸿沟

“中国移动在西藏”活动在拉萨举行

9月10日下午,“中国移动在西藏”活动在拉萨举行。中国移动通过此次活动向外界传递了“服务大局、勇挑责任”的信心,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西藏信息化发展。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主题报告会上指出,中国移动将在消除数字鸿沟、提升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扶持,为300万西藏人民架起沟通世界桥梁,助推西藏经济发展。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国一民,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副总裁刘爱力,以及国资委中央企业团工委副书记赵玉坤、西藏有关厅局领导、阿里地委行署副专员、受援县改则县县委书记等领导出席会议。

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移动对口支援13年的整体贡献,强调了通信业快速发展对拉动西藏发展的重要性。他希望中国移动能够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大力参与西藏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在藏通信基础设施,着力加强西藏村通、寺通、边境通信等工程建设,创新援藏工作机制,加强对口援藏工作,在助推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主题报告会上表示,西藏工作是中国移动“移动改变生活”战略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13年来,中国移动勇担责任、服务大局,大力推进产业援藏和对口援藏,不断增强通信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助力西藏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截至2012年底,中国移动在西藏累计投资91.74亿元,建设2G基站3169个,3G基站609个,2G载频数达到21346个,3G载频数达到4435个,建成青藏、川藏干线光缆4537公里,已在西藏形成网络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通信质量最优的通信网络,覆盖西藏全区七地市、74个县市区和主要交通干线,边防要地和重要旅游景点,乡镇覆盖率达到100%。与此同时,全力推进“村通工程”,全面超额完成国家建设任务。截至2012年底,中国移动“村通工程”在西藏累计投资19亿元,建设基站1264个,铺设光缆1.5万公里,为1725个行政村、3642个自然村开通电话,为900个行政村开通宽带、662个乡联通光缆,切实增强了西藏偏远农村地区的通信能力。此外,中国移动还加快边境网络覆盖,提升边防军民信息服务保障水平。截至目前,通商口岸覆盖率已达100%,边防部队覆盖达到67.1%,边境行政村覆盖达到47.6%。

奚国华表示,自2002年以来,中国移动全力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开展。在资金支援上,面向农牧、教育、卫生、文化、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落实援助资金超过1.7亿元;在干部支援上,先后选派七批15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援藏干部赴改则县执行对口支援任务;在项目支援上,坚持向基层和农牧区倾斜,援建项目涉及民生工程建设、医疗卫生建设、教育建设、牧民文化生活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类,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重点项目的引导性开展,有效激发了改则地区发展的内生活力和造血功能,当地各族人民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中国移动副总裁刘爱力在会上表示:十三年来,中国移动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在西藏这片沃土上,中国移动人用脚步丈量雪域高原每一个移动站点的距离,风餐露宿,天当床、地为席,铺设光缆、架设基站,搭建了西藏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网络体系:青藏铁路沿线、珠穆朗玛峰峰顶、全国海拔最高的乡、人口最少的乡,移动信号无处不在。西藏各级单位和各族人民享受到了通信事业腾飞带来的实惠与便捷:资费越来越低,服务越来越细,渠道越来越广,信息支撑越来越强,利及社会民生,惠及百万群众。

  • 责任编辑: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