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多城市刷新地价 天价“地王”频出暗藏风险

www.fjnet.cn 2013-09-11 12: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除北上广三大城市之外,部分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也是火爆异常。截至目前,杭州今年的土地出让金额已经高达866.7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611亿元;南京今年前8个月土地拍卖共吸金505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358亿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短期内很难期望土地市场降温,一是地方政府在市场看好的阶段急于推出优质地段,卖个好价,必然导致“地王”频出;二是开发商亟待“补库存”,再加上手中不差钱,在乐观预期下必然加大土地储备和开发力度,市场需求增加,尤其是优质地块供应偏少,也导致开发商之间对土地资源的争夺更为激烈。李嘉诚抛售内地物业

与此同时,地市的火热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有专家认为,目前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地价几近疯狂,已透支了未来上涨空间。在新兴市场面临资金流出、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向不确定的情况下,开发商不计成本拿地,未来或面临价格下跌被套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各地“地王”频出,开发商一片狂热之时,华人首富李嘉诚却开始抛售其在内地所持物业资产: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此外,和黄旗下的百佳超市也被传有出售计划,并已获华润的竞购。

李嘉诚大举出售内地房地产项目与其他房企疯狂拿地形成鲜明对比。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获悉融创拿下北京新“地王”后,在微博上点评称:“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称,李嘉诚是跨越周期投资的高手,每次都获得超高利润,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出售上海静安寺附近写字楼就是很好的案例。未来美国QE退出,亚洲房地产和资产价格可能会有剧烈波动,李嘉诚选择在现在的时间点退出,潜藏的信号说明他或许已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了高风险区间。

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桑雨枫认为,2014年房地产政策的不确定,是刚刚产生的“地王”们将面临的重要风险。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