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地王”频现 谁是最大赢家?

www.fjnet.cn 2013-09-06 20:1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视点)“地王”频频出现:谁是最大赢家?--从地价看房价

新华网武汉9月6日电(记者徐海波、陈俊)连日来,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相继飚出新“地王”,一时间,有关房价上涨的呼声不绝于耳。

分析人士指出,“地王”频出,说明资本进入房地产的意愿十分强烈,特别是在一线城市,一些地产商狂炒地皮到了“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地步。

土地大幅升值,谁是受益者

湖北武汉有一块企业用地,两年前以2.5亿元被地方政府收储,再以8.8亿元卖给开发商,这超过6亿元的差价稳稳进入了地方财政,房价只涨不跌与地价有什么关系,卖地收入又与政府财政有何关系?其中的奥妙耐人寻味。

2011年9月,武汉长江融达电子有限公司与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签约,由湖北科投将其厂区171亩土地以2.5亿元的价格收储。两年之后,这块地又以超过3倍的价格通过土地交易市场公开出让。

记者查询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数据发现,171亩地被划分为三块,其中近136亩用于住宅开发,通过“招拍挂”出让给三家开发企业,合计成交价超过8.8亿元。与收储价相比,价格增加了6.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块地整体价格并不高,但巨额抬价将计入房地产开发成本中,最终转嫁给购房者。

长江融达副总经理刘宪辉说,公司土地原是国有划拨,在2002年改制时,变更为出让土地,并以股份作价补齐了相关的税费。原本计划自行联系买家出卖,保利、信达、中电等10余家房企也多次上门洽谈。经过再三权衡,最终,董事会还是决定卖给湖北科投。

据分析,湖北科投是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直属独资国有企业,履行投融资平台职责,同时,东湖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也挂靠于湖北科投,代表开发区负责土地整理储备。此次土地出让收入大部分进入财政,少量由湖北科投用于后期土地整理。

而对于长江融达而言,为了能在开发区拿地建新厂,“不得不”选择湖北科投。“开发区的地大多在湖北科投手中,如果他不给地,我们就得搬出去,也就享受不到开发区的财税优惠,对企业是更大的损失。”刘宪辉如是说。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常务副主任戈小兵认为,长江融达直接卖地是行不通的。土地用途、容积率的调整和规划都需要国土规划局来办理,只有取得选址意见书、规划设计条件证后才具备交易资格。“国土规划局不给你办‘一书一证’,你就交易不了。”

  • 责任编辑:陈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