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中国动漫产业的跨媒体发展与延伸开发

www.fjnet.cn 2013-09-04 15:55   来源:天津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过去六七年来,我国动漫产业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代工走向原创的转变,动漫产业从成长期已经向成熟期过渡,一批动漫作品和动漫品牌崭露头角,动漫产业链也在不断地完善。8月29日,首届中国动漫品牌峰会在津召开,大批中国动漫精英,从品牌创建的必然性、知名企业如何发展为品牌企业、怎样通过品牌发展模式让企业获利等方面共同探讨中国动漫品牌建设之路,为中国以及天津动漫产业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献计献策。

品牌战略凝聚更大市场空间

知名品牌应成为产业风向标

对于品牌的理解,文化部产业司刘玉珠司长表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首先,品牌也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在知名的跨国企业中品牌部门与产品的开发、生产、市场营销等部门应该是各自独立的,而这些企业对于品牌的投入比例甚至高于任何其他的部门。品牌的背后凝聚的是市场空间,不低于其他的文化产业。其次,品牌是用于和其他竞争的产品相区分,它是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做出判断的主要参考。第三,拥有知名的品牌是一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一定比例的重要标志。知名品牌对一个产业是风向标,苹果品牌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世界手机产品的趋势和方向。

刘玉珠表示,从动漫核心产品、产值来看,十五末期我国才不足20亿元人民币,去年我国已经达到795亿元,到2015年,中国将打造5至10个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动漫品牌。动漫的进一步产业化,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体现。

从纵向上看,动漫产业链在不断地深化。美国的电影产业、日本的漫画产业生产的任何一个受欢迎的产品都不是一家公司来完成的,它被细分成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环节,由不同的遍布全球的公司来完成,这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它的利润被更多的人分享,也给更多的人参与带来了机会,从而使利润真正实现了最大化。现在我们应该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投入到这个产业中来,他们对信息网络等技术的熟练运用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我们要做的只是想好一个好的创意,保护好自己的智力成果,我们的整个产业链可能为他们带来丰厚的回报,中国的动漫产业也将进一步产业化和规模化。

从横向看,动漫产业覆盖范围不断扩大,随着动漫应用技术的发展,大动漫产业观也越来越成熟。动漫在旅游、医疗、军事等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新媒体动漫的出现和它的加快发展,使动漫企业开始创作成年人为消费群体的动漫产品,这将增加动漫产品的自主广告收入。动画电视、动画电影、漫画新媒体、动漫演出等广泛的出现应该说已经成功地运用到企业和个人,开拓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商业模式。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