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新疆若羌正重塑楼兰文化 楼兰学会秘书处迁至若羌

www.fjnet.cn 2013-08-31 21:31  孙亭文 王若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新疆若羌正重塑楼兰文化楼兰学会秘书处迁至若羌

图为新疆若羌县在乌鲁木齐举行第六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第九届红枣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孙亭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日电 (孙亭文 王若丹)新疆·若羌第六届楼兰文化旅游节暨第九届红枣节将于10月11日举行开幕式。活动期间,若羌县将召开新疆楼兰学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暨楼兰国际学术研讨会;新疆首部旅游微电影《我在楼兰遇见你》、动漫电影《西行总动员之楼兰传奇》首映式及诗集《古道琴声放歌楼兰》首发式。

8月31日,新疆若羌县在乌鲁木齐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新疆若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简小东介绍,活动以“神秘楼兰、文化若羌”为主题,充分运用楼兰文化这一厚重的、世界瞩目的历史文化资源,宣传推介若羌独有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全面展示中国最优红枣之乡的独特魅力。

简小东介绍,为进一步弘扬楼兰历史文化,经新疆民政厅、社科联同意,新疆楼兰学会秘书处等办事机构将由乌鲁木齐市迁至若羌县。活动期间,新疆楼兰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将在若羌县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和审议新疆楼兰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讨论修改新疆楼兰学会章程,选举产生新疆楼兰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

简小东还称,节庆期间,将邀请楼兰学术专家通过围绕楼兰文化开展学术研讨、实地科考,进一步挖掘、整理、提升楼兰文化精髓,大力提升楼兰历史文化的蕴涵和在人类文明建设中的影响,向全世界、全中国展现一个“神秘楼兰、文化若羌”。

此外,新疆首部旅游微电影《我在楼兰遇见你》正角逐新疆首届微电影节最佳剧情、最佳女主角两个奖项。影片将把若羌优美的自然景观、淳朴的风土人情、厚重的楼兰文化完美地融入影片剧情。

据悉,动漫《西行总动员之楼兰传奇》分为连续剧26集和一个电影版。开幕式当天,将举办首映式进行集中展播,让宾朋更加直观地感受若羌丰富的自然资源、秀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风土人情和厚重的楼兰文化,同时,还将举行若羌县本土作家出版的若羌县首部诗集《古道琴声放歌楼兰》首发式,以文学形式广泛宣传推介楼兰文化文学魅力,让游客进一步了解和认知若羌。

今年10月中旬,若羌县还将邀请国内外文学艺术名家齐聚楼兰故地采风创作,将以此次“文化名家看楼兰”采风活动为契机,通过各位名家的生花妙笔、独特视野,进一步挖掘若羌深厚的人文积淀,展示若羌淳朴的风土人情和厚重的楼兰文化。

若羌县文化底蕴厚重,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自治区级保护单位6处,分布着楼兰古城遗址、米兰古城遗址、小河墓地、神秘的罗布泊,素有“历史文化长廊”的美称。同时,自然、生态差异较大,有世界第二、中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动植物王国—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唯一的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等自然景观和旅游资源。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