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外媒热议中国经济“躲过衰退” 经济界谨慎乐观

www.fjnet.cn 2013-09-03 06:59  萧强 杨莎莎 葛元芬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能已经躲过经济衰退”,路透社2日的乐观评论出现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当天公布的汇丰版中国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超过7月的47.7,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相对趋稳。“经济学家对乐观的数据欢呼喝彩,这个迹象显示,在过去14个季度的12个季度中冷却的中国经济最终正在平稳下来。”受此影响,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股市2日出现上涨。

9月1日,中国官方公布的PMI数值大幅回升至51.0,比上月增加0.7%。中国官方数据来源于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企业,而汇丰版PMI数据一般来源于中小企业,故被称为“草根PMI”。“这是最新的迹象,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痛苦而漫长的经济衰退可能会稳定下来”,美联社2日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的工厂“看上去已经从沮丧中振作起来”。

路透社2日称,汇丰版PMI终止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放缓状态,虽然增幅微弱,还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安慰。一个月前,中国货币市场遭受前所未有的现金危机后,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滑入比预期更严重的衰退。但政策制定者已经通过一系列措施介入经济,包括加快铁路投资、公共住房建设及帮助小企业融资。报道称,中国高级官员普遍认为,有明显的迹象说明,政府年度GDP增长7.5%的目标是可以完成的。汇丰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采购状况活跃将改善企业库存,当局最近采取的步骤提升了活跃性,“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中国经济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上行”。

“谨慎乐观”,路透社称,任何对中国经济强劲反弹的预期都可能是不恰当的。PMI数值在50以上表明增长,50以下划定为收缩,因此汇丰数据暗示中国8月经济活动的扩大只是适度的。中国的出口依然疲弱,国内需求也没有大幅上涨迹象。《华尔街日报》称,在7月份一些轻微的混合信号之后,8月PMI指数的好转毫无疑问意味着中国制造业已经有了反弹。“不过,它看上去是信贷推动和投资驱动的恢复,这提出了一个问题,它会持续多久?”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万军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PMI数值表现不是很好,特别是汇丰数据持续低于中国官方数值,但是8月份,汇丰和中国官方PMI数据都给出了积极信号,反映出民营企业生存状况有所改善。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推出“微刺激政策”,对民营企业进行扶持,对宏观经济进行刺激,8月份的数据表明,中国政府的措施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和2008年外部经济环境急剧恶化、需要政府大规模刺激经济相比,未来中国经济要“苦练内功”,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将着眼点放在有潜力的经济领域,如节能环保产业等。

不过,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汇丰版PMI和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变化都不大,百分之零点几的变动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连续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说明中国经济走向很平稳,潜在增长水平也具有稳定性,未来经济结构调整仍然是最大问题。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环球时报记者 杨莎莎 葛元芬

  •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