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重庆择校变择房 7成购房者看重学区房名校资源

www.fjnet.cn 2013-08-23 14:39   来源: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还有一周就将迎来9月开学季,这也就忙坏了有小孩将要入学的家长们了,“一房难求”的“学区房”也因此成了家长心中最重要的关注点。那么,在重庆房地产市场上,最近的“学区房”的热度又是怎样?价格方面是否有所变动?市民在购买“学区房”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择校”变“择房”

近期,家住二郎某社区的张女士最近十分着急,因为她五岁的女儿明年就要“幼儿园升小学”,由于家附近没有好学校,她原本打算在选定的学校附近租房住,但跨区入学要交高额的择校费,她只能通过购置“学区房”来平衡孩子既能上好学校又离校近的问题。如今,类似于张女士这样的问题普遍存在。

当开发商抓住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学区房俨然成为一种促销手段。现在很多学校周边新建了许多新盘,都说有优先就学权,这种宣传并不准确。就重庆而言,正是因为划片入学原则,才有了学区房一说。而在这一背景下,“择校”演变成了“择房”。

位于茶园新区的金科中央御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包括南坪实验小学、重庆十一中在内的重点学校敲定成为社区配套后,购房者的关注度一下提升不少。据他估计,约有60%-70%的购房者都是因为看中了名校资源慕名前来。

“学区房”水涨船高

今年上半年,北京曝出的邻近故宫的一套报价1.3亿元、面积400平方米的“学区房”引起了网民热议。重庆的“学区房”尽管不如北京这样夸张,但也成为近年来的市场热点。

其中,比如香港置地集团斥资3亿元打造人民小学北校区,落户约克郡,无疑为原本配套就极为高端的约克郡项目提供了新动力,目前仅高层房源,均价就早已突破万元大关。鲁能星城凭借其优质教育资源,不但让主城购房者趋之若鹜,更吸引了不少区县购房者。此外,包括华润二十四城、凤凰湾、融侨城等项目,近年来都因为“学区房”而水涨船高。

根据康联市场研究机构提供的重庆学区房价格走势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2012年,主城9区中,学区房价格增幅最大的为渝中区,高达19.8%;其次为大渡口区,增幅为18.6%;南岸区以增幅18.2%,排在第三位;九龙坡区位列第四,增幅为17.1%;教育强区沙坪坝区,以增幅16.7%排在第五位。

并非学区房都能上名校

近年来,重庆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不少“学区房”,“傍名校”也越来越成为开发商的营销招牌。目前,重庆楼市在售的学区房,是不是百分之百都能上名校?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部分学区房。在南岸一家学区房售楼部,置业顾问表示,他们在售的房子中只有大户型以上的才带附近某知名小学入学名额。中小户型则无法取得入学资格。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多数承诺带入学名额的学区房提供的都是“优先入学”或“减分数”录取。除此之外,也不乏一些将入学指标写入合同的楼盘,这些楼盘引进名校资源自建学校,为小业主们提供就近入学便利,也吸纳周边社区的孩子们入学,但学费普遍较高。

重庆晚报记者 吴神忠

如何辨别

真假“学区房”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按照惯例,小学服务半径原则上为300-500米、中学服务半径原则上为800-1000米,1.5万人-3万人口可配套18-30班的小学一所、3万-5万人口可配套24-36班中学一所。因此,在这个范围内买学区房就读的可能性就高很多。

但在选购“学区房”的过程中,验证真伪最好办法就是,家长在购房前先到学校详细咨询,了解清楚是否与开发商所承诺的一致。可让开发商出示与学校的招生协议,并将可以在这些名校分校入学作为购房合同条款,白纸黑字写入合同。

但“学区房”也有可能发生变化,因为受学校招生政策影响很大,就近入学不等同于物理距离近。教育部门会根据区域内适龄学生的数量,合理匹配教育资源划分学区,入学人数的波动、城区规模的变化都会造成学区的调整。因此,要随时关注教育部门相关规定。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