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 国际要闻 > 正文

埃及穆兄会一号人物被捕 被转运往开罗监狱

2013-08-21 11:17:3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综合新华社报道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20日报道,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已被警方逮捕。

据报道,巴迪亚在开罗纳赛尔城拉拜阿阿达维耶街区的公寓内被捕。这座公寓位于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此前大规模聚集的拉拜阿阿达维耶清真寺广场后面。警方在确认其藏身之处后,对其实施了抓捕。随后,巴迪亚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被转运往开罗托拉监狱。

穆兄会新闻发言人艾哈迈德·阿里夫随后发表声明说,巴迪亚是穆兄会一分子,而穆兄会是“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的一员,该联盟在埃及人民心中有着坚固的地位。

据埃及当地电视媒体“生活电视台”报道,同时被捕的还有“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新闻发言人优素福·塔拉特。另有消息说穆兄会高级成员哈桑·马利克也被逮捕,但未得到官方证实。

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当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由巴迪亚的副手马哈茂德·伊扎特担任该组织临时领导人。现年69岁的伊扎特于上世纪60年代加入穆兄会,并于1981年跻身指导局。当地媒体报道,伊扎特作风强势,手段强硬,在该组织中有很大的影响力,是媒体眼中的“铁腕人物”。过去数十年中,伊扎特曾因行为激进等罪名多次被捕入狱。分析人士认为,伊扎特很可能将继续巴迪亚等领导人的抵抗立场。

“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19日发表声明说,当天在开罗发起9场游行示威。但穆兄会的示威计划遭到当地民众抗议,多数游行示威被迫取消,开罗只出现小规模零星示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宣布,他已委派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前往埃及,就推动该国和平与和解进程展开广泛磋商。

埃及北开罗刑事法庭19日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涉嫌挪用公款一案作出释放穆巴拉克的裁决。但由于穆巴拉克仍涉嫌武力镇压示威者和受贿等多个案件,目前尚不能确定其近期是否可以保释出狱。同日,埃及决定对前总统穆尔西延长拘押15天,配合相关案件的调查。


热点问答

埃及会否理乱还治

巴迪亚被捕后,穆兄会命运如何、对埃及局势有哪些影响,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为何抓捕巴迪亚?

巴迪亚是穆兄会一号人物,一直被称为“穆尔西背后的人”,意指巴迪亚可以“操控”穆尔西,是国家大事的真正决策者。穆尔西7月初被军方解除总统职务后,埃及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和冲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检方于7月10日向巴迪亚等人发出逮捕令,指控其涉嫌煽动谋杀反穆尔西示威者。

此后,巴迪亚多次现身,号召示威者用“鲜血捍卫穆尔西合法性”。全国范围内的穆兄会成员和穆尔西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示威,甚至实施冲击警察局、焚烧教堂和公共设施等暴力行为。巴迪亚成为埃及军警的“眼中钉”。

穆兄会命运如何?

巴迪亚被捕前,埃及政府已将穆兄会部分成员称为“恐怖分子”,将他们挑起的暴力行为称为“恐怖分子的阴谋”。随后,总理贝卜拉维正式提议依法解散穆兄会。总统府也宣布埃及正“面临恐怖主义势力发动的战争”,重申武力“反恐”的决心。穆兄会面临着被政治解散和武力清剿的双重压力。巴迪亚被捕使本已“水深火热”的穆兄会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对穆兄会是个重大“打击”。

分析人士预测,政府将继续对其他穆兄会高级领导人采取行动,很有可能在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后,宣布解散穆兄会。穆兄会的政治前途十分渺茫,甚至会被迫彻底淡出政治舞台。

对埃及局势影响几何?

巴迪亚被捕正值埃及政局关键期。巴迪亚被捕对穆兄会和埃及局势都将产生重要影响。穆兄会可能会报复,进行更多游行和暴力活动;其内部一些温和派领导人可能放弃暴力,积极与政府接触,谋求和解的可能;同时不排除更多穆兄会领导人离开埃及避难;一些和平示威的穆兄会普通成员和穆尔西支持者可能会减少抗议活动,对局势进行观望和重新评估。巴迪亚被捕后,短期内埃及国内暴力恐怖袭击或将升级;另一方面,穆兄会将逐渐丧失动辄号召数百万民众走上街头的优势,埃及有望在政府和军方“维稳”行动中恢复秩序。

新华社记者 李姝莛 王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