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郑成功纪念馆想提升对华关系 宣传共同英雄

www.fjnet.cn 2013-08-21 07:55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可不要像岛屿问题那样争执起来啊,郑成功身上真的有日本的血液,他是我们两国的民族英雄。”《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参观刚落成的日本长崎郑成功纪念馆时,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诙谐地表示。300多年前,郑成功率军横渡台湾海峡,一举收复被荷兰人占领38年的台湾,从此成为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一面旗帜。不过,很少有人知道,郑成功不仅在中国被称为民族英雄,在日本也被称为“日本出生的亚洲英雄”。郑成功7岁前的岁月,都是在今天日本长崎县平户市度过的。当《环球时报》记者走进这个当年日本遣唐使的出发地时,发现郑成功早已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记者在当地感受到,300多年过去了,平户市没忘记这位生于斯长于斯的英雄。这里有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诞生石、郑成功庙、郑成功纪念公园等,每年7月14日郑成功诞辰的日子还会举行祭典活动。出租车司机主动当起导游,他绘声绘色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624年的一天,正在怀孕的田川七左卫门的女儿田川松在海边拾贝时,因为突袭而致的阵痛来不及回家,就害羞地在千里滨一块大石头后面产下郑成功。这块大石被命名为“郑成功诞生石”。如今,郑成功故居变成郑成功纪念馆,并于今年7月14日正式开馆,供民众免费参观。

郑成功纪念馆由平户市政府观光商工部观光课负责运营和管理。观光课负责人江川佳德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为彰显郑成功伟业,让它流传后世,当地把郑成功幼时故居改建成纪念馆。因为郑成功在中国和世界华人圈里有很高知名度,纪念馆建成后,有望吸引大量华人游客来参观,带动当地经济。郑成功纪念馆占地560平方米,分为三个部分:郑成功故居、郑成功母子像、郑成功亲手栽种的竹柏树。郑成功母子像位于纪念馆中央,故居和竹柏树分列左右。为何将后人修建的母子像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据了解,郑成功自幼就过着“单亲家庭”般的生活。父亲郑芝龙长年在外经商,郑成功出生后就由母亲田川松一手抚养长大。郑成功7岁随父亲离开日本后,又形成离母随父的“单亲”生活形态。1645年,郑成功母亲从日本来到中国泉州安平和家人团聚。但是,没过几个月,清军南下,直掠安平。城破之际,田川松选择自杀殉节。郑成功知道母亲自杀的消息后,整整三天茶饭不思。为纪念这段生离死别的母子情,2008年平户民众出资建成母子像。

江川说,从1982年开始,平户市和台湾民间团体“郑氏宗亲会”开始互相交流。交流中,双方产生为更好彰显郑成功功绩,在平户市郑成功故居建立纪念馆的想法。而平户市和福建南安市因为郑成功结缘,1995年结为姊妹城市。南安是郑成功的祖籍地,也是郑成功离开平户后居住的地方。

郑成功故居是传统的日式木造平房,由玄关、客厅、日式房间、妈祖像室、仆人间组成。进入玄关,可以看到郑成功父亲郑芝龙从事海洋贸易时使用的船只模型。站在玄关里,一眼就能看到客厅横梁上悬挂的“延平郡王”牌匾。1655年,南明永历帝曾想加封郑成功为潮王(亲王等级),但他认为自己功不至此,坚辞不受,最后被敕封为郡王等级的“延平郡王”。为表现郑成功军人的一面,仆人间摆放了郑军士兵塑像及刀剑模型。

江川说,开馆两周游客就超过500人。虽然不少日本人知道郑成功,但他的知名度还比不上战国时代、江户时代的很多英雄,平户市希望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提高郑成功在日知名度。同时,平户市还在海外进行大力推广。开馆第一周中国游客就有84人。照此速度,来平户的中国游客不久就会超过韩国游客。江川表示,由于刚开馆,还没有系统收集游客的评价。来馆的日本游客不少,很多中国游客也向馆员详细询问,不久游客的良好评价就会在各个方面表现出来。因为郑成功,平户市和台湾的民间交流也很频繁。

谈到纪念馆对促进中日关系的作用,江川说,日中有悠久的交往历史,也有很多共同的文化。像郑成功这样共同的历史人物,就是中日文化的最佳连接点。“中国人不会忘记他,日本人也记得他。正是像他这样的人物连接着两国,让彼此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特别是像日中关系现在这种严峻和关键的时期,我们更需要这样的人物。”江川意味深长地说。

  •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