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解读:2020年覆盖城乡 发展宽带成为国家战略

www.fjnet.cn 2013-08-18 13:3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现在至年底加强光纤网络和3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和提升用户上网体验。

2014年—2015年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

2016年—2020年推进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务院17日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不仅提出了2020年前两个阶段性的发展目标,还明确了加快宽带网络建设的技术路线、发展时间表、五项重点任务和七个方面的扶持措施。这意味着“宽带中国”计划从单一的部门行动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到2020年3G用户普及率达85%

一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另一部3G手机刷微博、上微信;家里的有线宽带刚刚升级,又新购置了高速移动网关,外出时给笔记本电脑、iPad提供无线连接……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新时代,家住北京的李先生今年将自己的上网装备好好整合了一番。然而,无论是有限宽带还是移动互联网,上网贵、网速慢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他。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不过,作为信息消费的主要载体,我国宽带网络目前仍存在公共基础设施定位不明确、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应用服务不够丰富、技术原创能力不足、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制约着信息消费潜能的释放。

“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将从根本上补齐上述“短板”。按照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第三代移动通信及其长期演进技术(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兆比特每秒(Mbps)和4Mbp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ps;宽带应用水平大幅提升,移动互联网广泛渗透;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到2020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吉比特每秒(Gbps);宽带应用深度融入生产生活,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较为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为了实现上述阶段性目标,方案还明确了“宽带中国”战略三个阶段的发展时间表:从现在至2013年底是全面提速阶段,重点加强光纤网络和3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和提升用户上网体验。2014年—2015年是推广普及阶段,重点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2016年—2020年是优化升级阶段,重点推进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