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禁建楼堂馆所:叫停建筑更要叫停“风水”

www.fjnet.cn 2013-08-08 16: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风水”惹的祸?张 浩绘

信仰缺失利益驱动  

近日,“风水”越发不甘寂寞,屡屡上演“闹剧”——

“风水大师”王林成为舆论披露的焦点。他曾承诺帮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办公室放置一块靠山石,“保其一辈子不倒”,结果双双自身难保;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听信“大师”之言,认为自己可当副总理,但命里缺桥,便下令将已施工的国道改道,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帮助其“飞黄腾达”,谁料仕途断裂,跌入牢中。

“要叫停的不只是外在的楼堂馆所,更要叫停建筑背后的风水思想。”资深媒体人高严说,“而今,政府办公大楼正被越来越多地融入风水因素,部分官员用权力‘造风水’,将风水之事拖入到公共生活领域,不仅让政府机关太奢华,更是劳民伤财的愚昧行为。”

“狮子”成群、“奇石”成林、“怪石”扎堆……在政府办公大楼,这些景象各处可见。“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如今,和汉文帝夜半问鬼神之事相似,政府官员信“风水”,大有“风生水起”之势。

“官员信仰价值的混乱与缺失,是‘风水’怪象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竹立家分析说,“部分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的现象,与政府本应倡导和宣扬‘无神论’、‘唯物辩证论’的价值观形成强烈的反差,需要社会反思。”

部分官员的“风水病”,不仅折射出其理想信仰的缺失,还有强烈的“官本位”心态。对于一些官员而言,风水最大的功能就是保佑升官发财,而公共建筑就成为他们寄托对官运、财运无限憧憬的载体。

内心恐惧也是官员迷信风水的原因之一。“一些贪官污吏,因为心中有鬼,害怕犯罪事实败露,希望通过风水之术求得神灵的保佑。”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长城在谈到办公楼风水怪象的原因时说。

官员在迷信风水的背后,还有经济利益的驱动。一般而言,具有“镇宅化煞”功能的“转运石”、“镇邪兽”之类的奇石价格都非常昂贵。

  • 责任编辑:林洪熙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