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华媒评光伏贸易战平息:中国“国家操盘”获赞许

www.fjnet.cn 2013-08-05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8月5日电 中欧化解光伏产品贸易争端,境外华文媒体指出,中国政府操盘值得赞许,但面对国际大势,中国人的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得以被激发,这才是促进长远发展的大手笔、大布局、大智慧。

英国《金融时报》曾刊文指出,中欧这一争端说明了全球制造业的复杂性和保护主义的无效性。反倾销税不仅会让其针对的目标——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受损,结果导致的价格上涨也会给欧洲人造成损失。而且,最直接的受害者将是那些购买光伏产品以获得更廉价、更环保的能源的用户,以及配件行业。

香港《文汇报》援引美国彭博社撰文指出,能在贸易保护一半时长的期限内结束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限制,这不仅是中国的胜利,也是德国、英国和其他利伯维尔场支持者的胜利。

英国《金融时报》还评论称,中欧就太阳能电池板达成妥协,避免了中欧爆发更大规模贸易战,而主动挑起这场争端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

香港《大公报》4日指出,在李克强担任副总理分管能源工作时,就一直密切关注中欧光伏争端。在担任总理之后,更是在国内外多个场合为中国光伏产业鼓劲吶喊,维护华企利益。他还多次指示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加强与光伏行业代表的沟通,亲自指挥应对并成功化解了这一中欧历史上最大一宗贸易摩擦。

《文汇报》5日文章还指出,今年5月,李克强作为中国国务院总理首访欧盟时,恰逢太阳能板纠纷的关键时刻。对欧盟可能对中国光产品作出的反倾销初裁,李克强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此案的关切,以及中国政府对这次贸易争端的鲜明态度,他并敦促欧盟慎用贸易救济措施。正是李克强的多次表态与游说斡旋,为中国赢得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盟国家领导人的理解和支持,为争端的最终解决赢得了宝贵的磋商时间。

《文汇报》还报道称,外媒普遍热议指出,中欧“友好解决”光伏战令人欣慰,认为双方达成妥协方案避免了一场贸易战。亦有学者指出,正是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的高度关注与从中斡旋,才促使欧方做出了让步,最终帮助中国光伏企业摆脱困境。

法国欧洲时报网刊文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欧盟诸国的斡旋成为促成这一结果的重要步骤,出色地演绎了何谓“外交为贸易保驾护航”。

香港《大公报》4日指出,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超高速发展,导致产能过剩。加之,原材料和设备从国外进口,而产品又向国外出口,这种技术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结构,导致中国光伏产业屡屡受制于人,欧盟此次虽然放弃惩罚性关税,但无疑敲响警钟。

  •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