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外媒评中欧光伏案和解:凸显欧盟“软肋”

www.fjnet.cn 2013-08-04 21:37  董冠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欧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方案将于6日起正式实施。回顾这场中欧贸易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的和解全过程,外媒评论称,这凸显了欧盟对华贸易战略的“软肋”,亦显示出高层游说的关键作用。

欧盟委员会2日发布书面声明,披露中欧双方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已得到28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

对此,美国彭博社撰文指出,能够在贸易保护一半时长的期限内结束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限制,这不仅是中国的胜利,也是德国、英国和其他自由市场支持者的胜利。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中欧就太阳能电池板达成妥协,避免了中欧爆发更大规模贸易战,而主动挑起这场争端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

此次光伏摩擦解决过程的曲折,亦引起了海外媒体的丰富解读。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世界最大反倾销争端的和解,显示出“欧盟国家内部的深刻分歧”,而布鲁塞尔的致命弱点在政治层面,当中国领导人对欧盟成员国到访并全面游说时,这些政治弱点进一步显现。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欧中光伏争端突现了欧盟、德国和中国三方间的复杂关系。

法新社撰文指出,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对欧盟征税计划的冷淡,给布鲁塞尔上了一课,“当个别争端可能伤害对华整体贸易关系时,需明智避免”。

  •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