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经济将不会硬着陆

www.fjnet.cn 2013-07-29 08:56  吉姆·奥尼尔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许多人担心,中国增长更虚弱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不少观察家开始考虑所谓的“硬着陆”。在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数字公布前那周,我恰好在中国待了几天,见到一些高级决策者,也接触了不少商业领袖并参加了经济问题讨论。我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开始放缓,但这主要是政府政策造成的,因为北京正将焦点转向更有质量的增长,而非只是为了增长而增长。

在讨论中国经济态势背后的细节前,我们别忘了:该国经济总量如今在规模上已超过美国的一半。这意味着若中国按第二季度7.5%的增长率一直发展下去,将相当于美国经济实现4%的增长。

除了偶然年份,近几十年来美国经济增速一直未达到4%。因此,若中国放缓的增速控制在7.5%,它仍将对世界具有巨大影响。虽然中国从引人注目的10%增速向下走,但从全球角度看,这个速度并不像一些人想的那么慢。若中国在本10年保持7.5%的增速,那到2020年其经济总量将达16万亿美元甚至更多,人均GDP将为1.2万至1.3万美元。我与很多中国商业领军人物和经济学家讨论了当前中国经济现状和挑战。令我惊讶的是,他们都很坦率。一些专家觉得北京并未真正致力于改变,其他人则认为北京在这么做,但实施起来很困难。

尽管中国打击奢侈礼品并阻止房价上升过快,零售仍在向上攀升,有鉴于此,这个国家一定创造了一些实实在在的财富,否则这些不会发生。当我在下榻大厦内的一家大型购物中心闲逛时,被那里的繁忙景象深深吸引——在一个非周末的晚上。自它建好后我一直入住那里,以往那儿从没这么热闹过。

与以前相比,这次我离开中国时非常好奇,是否其领导层正尝试在同一时间改变太多东西。讨论这点时,与我交谈的那些决策者似乎都暗示,经济增长或许比他们希望的要慢,是有可能的,但他们决意要做些改变。回伦敦后我仍在想,既然这是中国高层的决策,我坚信该国10年平均增速7.5%的抱负很可能实现。(作者吉姆·奥尼尔,前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因提出“金砖四国”概念而闻名,伊丹译)

  • 责任编辑:刘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