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规搅动养老产业 众多无证养老院何去何从

www.fjnet.cn 2013-07-27 09:41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施行,众多未经许可的无证民办养老院将成为整治的重点。“是否停办数量众多、无法达标的无证民办养老院,是个两难的问题。”哈尔滨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石大庆表示。

据他介绍,目前,哈尔滨市有229家无证民办养老院,这些养老院尽管都规模较小,消防、卫生也都不达标,但每家养老院都有约20名老人,这些老人也能得到照料。

7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80条规定:未经许可兴办为老年人提供住宿照料服务的养老机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责令改正;逾期达不到法定条件的,责令停办并妥善安置收住的老年人。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步伐加快,鉴于公办福利院的数量有限,国家开始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大批民办养老院进入社会养老服务领域,和公办养老院共同担负起养老重任,无奈成为现有养老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民办福利院无论规模、环境还是专业程度都无法和公办福利院相比。再加上申请《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标准的“一刀切”,使得多数硬件设施匮乏的民办养老院只能无证执业,无奈成为“黑户”,发展步履维艰。

新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颁布实施,在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同时,可能将使已经陷入发展瓶颈的无证民办养老院“雪上加霜”。

哈尔滨工程大学讲师、社会学博士那瑛认为,养老机构认证标准的“一刀切”,将迫使诸多现有无证民办养老院退出市场,也让有志进入养老服务行业的企业和个人望而却步,导致养老资源更加匮乏。因此,那瑛建议,养老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避免“一刀切”,构建完善的横纵向分层养老体系。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