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央视关注葛兰素史克在华行贿案:并非入乡随俗

www.fjnet.cn 2013-07-16 07:05   来源:央视《新闻1 1》 我来说两句

朱耀红:

打击商业贿赂犯罪这一块,我们也遇到很多的困难,但这个案子我们觉得有几个特点,我的印象是这样的,gsk公司,它在中国时间的跨度很长,涉及的领域、地域之广,涉及的人员这么多,涉及的金额这么大,而且犯罪的形式很多样化,这个是我这么多年所没有遇到过的。就本案来讲,gsk公司跟旅行社结成了一种非常紧密的犯罪伙伴关系,就是旅行社按照gsk公司有关高管的指令,开始了非法的套取大量的资金,把这些资金交给gsk公司的有关人员。我们也充分地看了一下,它的行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有关的政府部门和官员,特别是与药品监管有关的这些部门,每一级的政府和相关部门都有他们行贿的影子,这是第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与医药和医疗有关的一些医经费、研究费以及相关的方面。第三方面就是这里边的医院和医生,也就是这个医药审批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存在这个商业贿赂的行为,不只是这个gsk公司有这个行为,我们还发现这个旅行社既要帮助gsk公司的这个行贿行为,另一方面,它为了维护自己与gsk公司稳定的合作关系,它自己也利用一个方式,帮助gsk公司高管行贿,这样的情况比较严重。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朱队长给我们带来的相关介绍,你们辛苦了,谢谢。朱队长的讲述会有一些湖南的口音,集中去综述一下,首先一开始的时候不仅仅只是商业贿赂,还有比如说违法去开发票,还有包括违法去销售药品等等,后来他又去总结,像这样一个结成紧密伙伴的关系来完成商业贿赂,而且是与药有关的链条都联结在一起,数额这么大,真是很少见。是的,我们也感到非常惊讶,其实我们都是潜在的受害者,甚至是直接的买单者,因为谁都可能成为患者。接下来我们就来关注一个他们这样的链条。

办案民警:

企业是一家涉外企业,如果工作人员进行商业贿赂犯罪活动,在我国将会受到法律的打击,同时还会受到其母公司所国家的严厉制裁。因此,他们就为了逃避打击,通过旅行社非法套现。

(播放短片)

解说:

葛兰素史克(中国)有限投资公司,一家医药领域的巨头,临江旅行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旅行社,按理说它们之间很难有任何联系,但是为了达到洗钱行贿的目的,它们不仅有了联系,而且建立了亲密关系。这种关系背后少不了两个人的身影,一个是手握权利,在中国公司工作,负责葛兰素史克市场推广的运营总经理梁宏,一个是不做旅游业务,只做会议服务的旅行社老板翁剑雍。

翁剑雍 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法人代表:

我们的结算做给他们,和预算之间有一定空间的话呢,他们使用人有时候会要求增加一部分费用。

解说:

翁剑雍所说的这种空间,实际上就是虚报规模产生的差额,比如一个预算一百人参与的会议,实际只有50人参会,另外50人的会议经费就被成功套现。而梁宏在过去三年里,将大大小小十多次的会议业务,全部交给了这家临江国旅。

梁宏:

最大的是去年的一次两千多人的会,最小的大概一百多人的会。

记者:

两千多人的会能涉及到多大金额?

梁宏:

像去年两千人的会,可能就得超过一千万的费用了。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