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李君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党的群众工作传统

www.fjnet.cn 2013-07-05 11: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李君如,出生于上海市,祖籍浙江宁波。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政史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曾任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权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会长。著有《邓小平的“治国论”》等数百篇论文,著有《观念更新论》等几十部著作,其中由《毛泽东与近代中国》、《毛泽东与当代中国》、《毛泽东与毛泽东后的当代中国》组成的“毛泽东研究三部曲”获第11届中国图书奖。第二届中国“发展百人奖”获得者。2008年,荣获联合国“艾滋病防治特殊贡献奖”和澳大利亚金袋鼠奖。

作者感想:

我在《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1期发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党的群众工作传统》,是我在2011年提交给一个学术研讨会的一篇论文。这篇文章写作的动因,是因为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10月召开的专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出人意料地讲了“群众工作”问题。我感到十分重要,因为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在群众中进行社会调研,知道群众对这方面的工作有很多不满,总书记的讲话很有针对性;与此同时,我也注意到,今天的群众工作遇到了许多过去没有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因此,这篇文章不仅研究了毛泽东的群众工作理论和党在这方面的历史经验,而且研究了今天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天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一些建议。论文提交给研讨会后作了大会发言,获得广泛好评,才决定公开发表。文章发表后,多家媒体转载。今天重读此文,感到对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然有点用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毛泽东在反对教条主义的时候,从理论学习和研究层面提出的科学思想。由于马克思主义具有实践性的品格和制度追求的特点,在毛泽东倡导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总是从理论、实践和制度三个层面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因此,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一种理论形态的马克思主义,而且是实践形态和制度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的党的群众工作传统,包括了群众工作理论、群众工作实践和群众工作制度三种形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日子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我们也应该从理论、实践和制度三个方面学习党的群众工作传统,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