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突出问题

www.fjnet.cn 2013-07-04 15:3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我来说两句

突出主要内容,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下功夫

作风问题十分重要,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成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保证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多数党员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党的群众路线在总体上贯彻的是好的,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才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们在作风方面也存在许多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领导机关、领导人员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一些人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种情况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危害极大。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工作作风的问题决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是立场和世界观的具体表现,有什么样的立场和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作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理念,也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紧抓住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这个根本,切实解决种种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抓住了这一点,就是抓住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中心和大方向。

注重实效,认真贯彻“十二字”总要求

中央政治局在部署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总要求贯彻活动的全过程。就是说,一定要重视实效、解决问题,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进一步树立。要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名行表扬与自我表扬之实。既要重视解决思想问题,又要重视解决制度问题。制度就是规矩,在规矩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制度之外的权力。违规就要问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既有的制度为镜子,检查各种违规行为;也要根据检查出来的问题制定新的规矩,完善我们的制度体系。党有党纪,国有国法,不许逾矩,这是底线,底线就是高压线,不许碰,也碰不得。制度规范人,也造就人。只有建立完备系统、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才能造就出好的作风、好的队伍。

抓住重点,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

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威慑力。古人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己不正焉能正人?十八大一闭幕,中央政治局很快制定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条规定,并且雷厉风行,身体力行,在全党带了一个好头,深得党心民心,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很好很大的影响,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干部、党员加强作风建设的信心。只有从领导做起,一级抓一级,说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党风建设才能真正取得成效,否则必然流于形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党风廉政建设也必须真抓实干,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魄力。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够取信于民,搞好这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