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梁柱:党员干部的“十二字箴言”

www.fjnet.cn 2013-07-04 11:3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我来说两句

“十二字箴言”:预防党员干部“软骨病”的良方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也进行过整党和一些教育活动,虽有成效,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党内已经严重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丢失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这不能不是一个严重的教训。我们过去犯过“左”的错误,在党内搞了过火斗争,混淆了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造成了令人痛心的损失。但是,我们在纠正这些错误的时候,决不能因此而抛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那样的话,就会使我们党失去生机和活力,就会造成积重难返、失去人民信任的严重局面。

认识了错误,就是改正错误的一半。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就会受到党组织的欢迎,人民的谅解。我们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进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痛下决心,就一定能够洗涤干净沾在脸上的灰尘,也能够割掉肌体上的毒瘤。经历了这样治病甚至动手术的痛苦过程,才能够换来新生的愉快。

今天在党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已不单纯是一个思想作风或工作作风的问题,它还往往同一些党员和干部理想信念失落相联系,甚至同个人的或小团体的利益相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指出:“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名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我们在这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中,应当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