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梁柱:党员干部的“十二字箴言”

www.fjnet.cn 2013-07-04 11:3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我来说两句

中央要求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能够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使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增强党的纯洁性。对此,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中央的这一要求内化为思想的自省和行动的自觉,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珍惜这一自我教育的机会,绝不使之走过场。

“十二字箴言”:党优良传统的体现和传承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和自己的历史使命,萦萦于追求个人私利;有的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也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醉心做官,不求进取,平庸度日,漠视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讲究排场,贪图享受,以至骄奢淫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欺压百姓,等等,不一而足。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反映党的肌体受到了严重侵袭。早在1980年陈云就发出振聋发聩的警告:“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这依然是我们今天面临的严重问题,一切真正的共产党员都要对此保持高度的警觉,深刻认识只有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发挥党的先进性作用,自觉维护党的肌体的健康。

在我们党内的政治生活中,始终坚持严明的党的纪律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相统一;在对待党内矛盾的问题,形成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优良传统。所以强调党内思想教育的重要性,一是共产党员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中,难免会受到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习气的影响,会沾染灰尘,因而要采取“治病救人”的方针,要摒弃不教而诛式的“无情打击,残酷斗争”的错误方针;二是相信绝大多数共产党员是有觉悟的,能够改掉自己身上的缺点和错误,同党的事业和要求保持一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正是体现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是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并身体力行的十二字箴言。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