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科教 > 正文

未来三天空间天气对“神十”返回无不利影响

www.fjnet.cn 2013-06-24 21:18  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国家气象中心24日在北京发布消息:6月24日至26日,空间天气对“天宫一号”在轨运行和“神舟十号”飞船返回无不利影响。

消息显示,未来三天,太阳活动水平低到中等,有爆发中等(M级)以上耀斑的可能;24日可能出现短时地磁活跃,其它时间段地磁活动水平为平静到微扰;电离层天气以平静为主。

根据预测,“神舟十号”主着陆场区24日至25日有阵雨,可能伴有雷电活动,最低气温13~15℃,最高气温26~28℃,能见度25~30公里,风力不大;26日至27日为多云或晴。

目前,中国的空间天气预报已日臻完善。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空间天气预报台台长薛炳森表示,空间天气扰动的源头就是太阳,分析人员通过跟踪分析太阳表面黑子活动区的结构、辐射特征、磁场构型等,能够预测其未来爆发耀斑、喷出物质的可能性;研究分析太阳表面的冕洞的发展,可以预测未来若干天地球附近太阳风的状况,然后通过模型计算各种来自太阳的扰动传播到地球以及地球附近空间环境的变化,包括高能粒子环境、地磁场、电离层、高层大气等。“这就是基本的空间天气预报过程。”

他表示,本次空间天气保障任务较以往各次“神舟”飞船保障任务,突出特点是预报的标准化。

针对本次“神十”任务的特点,该中心除提供常规的太阳、地磁和电离层预报产品外,还向有关用户提供重点空间天气中期滚动预报、高层大气环境预报、电离层TEC现报等产品。(完)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