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科教 > 正文

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手控交会对接成功

www.fjnet.cn 2013-06-23 12:04  周宇婷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周宇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3日)上午,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手控交会对接成功。

自从6月13日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完成了自动交会对接后,它们以组合体的形式在太空中携手飞行了十天。今天上午8点26分,在地面人员的指挥之下,神舟十号手控与天宫一号实施了分离。神舟十号撤离至与天宫一号相对一定的距离后就停住了,三名航天员举起了大拇指,与飞控中心进行呼应。

接下来的任务是由北京飞控中心完成的,就是对两个航天器的飞行状态进行全面的检查。9点50分,北京飞控中心的调度员和各大系统确认完成了手控对接前的准备过程,接下来就下达了手控控制的操作,航天员聂海胜试操作了手柄。9点52分,记者从大屏幕上看到,航天员聂海胜开始操作控制手柄,控制神舟十号向天宫一号飞船缓缓接近,航天员张晓光和王亚平也密切监视飞船的仪表参数和对接的靶标,整个过程中三位航天员配合非常默契。

10点整,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北京飞控中心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三位航天员脸上都露出了笑容。一直到10点07分,两个飞行器连接成了组合体,这也标志着手控对接圆满成功。

按照计划,接下来三名航天员还将再一次进驻天宫一号,继续相关科学试验。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