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樱桃生蛆”引发恐慌 切勿让谣言误伤果农

www.fjnet.cn 2013-06-21 10: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继杨梅被曝出有虫后,近日大家又把目光聚向了樱桃,一条“樱桃生蛆”的微博引发网友们的恐慌,一些网友还将生虫的樱桃戏称为“肉馅樱桃”。有网友调侃称吃到“肉馅樱桃”也无妨,“反正是高蛋白,直接吸收了。”那么樱桃生虫现象是否属实呢?

“肉馅樱桃”引发试验潮

为了验明微博爆料的真假,陕西、北京、青岛、广州等地的一些网友自己买回樱桃,根据网上介绍的检验方式做起了实验。有人表示,有些樱桃经盐水浸泡后,真的出现了线状小虫。有人还附上照片,直呼恶心,称以后不敢再吃樱桃。不过,也有很多人反映,樱桃泡了一个小时,仍然颗颗完好。

对此,记者也跟了一回潮流,做起了试验。记者先后从超市和市场购买了价位差不多的樱桃作为试验对象,记者在挑选樱桃时除了选择一些表皮光滑的之外,还选择一些表皮上面带有小白点的。试验时,先把从超市买来的樱桃分成两份,一份用盐水浸泡,盐水浓度以能尝出咸味为限,一份用清水浸泡,起初时记者每隔几分钟观察一次,发现樱桃表面除了出现很多的气泡外并没有钻出小虫子,最后历经2个小时后观察,也同样没有发现小虫子,就连表皮上带有白点的樱桃,也没能给记者带来“惊喜”。后来记者把从市场上买来的樱桃如法炮制,结果还是未能发现小白虫,所以看来这个“肉馅樱桃”也并不普遍。

樱桃里的“肉馅”为何物?

从樱桃里爬出来的小虫子究竟是什么?是网友所传的“蛆”吗?是否会对人体健康有伤害呢?有业内专家表示,这种小虫应该是果蝇幼虫,不会寄生在人体内损害健康。

“不仅仅是樱桃,杨梅、李子、桃子等水果中都有可能存在果蝇幼虫。”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所长叶正文表示,由于水果中的温度、湿度等环境比较稳定,通常都会吸引到果蝇以果肉为食,并在里面产卵。水果成熟后,这些虫卵也逐渐孵化出幼虫。

“无论桃子、梨子里的食心虫,还是樱桃上的果蝇蛆,它们仅仅想分享水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进一步表示,虫子本身是无毒的,去掉有虫部分并洗干净就好了。“如果我们在心理上能接受它们,其实并不比农药更可怕。这些水果里的小肉虫根本扛不住胃酸,只会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最终被消化吸收,绝对无需担心它们会成为人类体内的寄生虫。”

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张志勇教授说,世界上所有植物都会不同程度遭受害虫的危害,这是一个基本的科学常识。日前刚刚去郊区采摘过樱桃的张志勇说,近期因为前期雨水较多,少量的樱桃果实发霉腐烂,散发出的果味对果蝇产生吸引,果蝇在附近的樱桃果子上产出针尖大小的卵,一般肉眼不易发现,第二天就孵化成幼虫钻进果子取食,间隔两天,经过两次蜕皮,第四天就变成长2毫米、比卵大成百倍的幼虫,他认为这属于正常现象。张志勇也说,果蝇对农药十分敏感,能在樱桃里看到果蝇,恰恰说明樱桃是安全的。

同时,也有多名专家表示,果蝇的幼虫,对人体无害,在樱桃、杨梅等浆果类种植中是较常见的虫害之一,难以杜绝,除非喷洒农药。据了解,果蝇繁殖周期很短,通常一周左右就能繁殖一代。幼虫个体小,也不容易被察觉。因樱桃这类水果直接入口,如施用化学杀虫剂,容易增加果实中的农药残留。

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博士徐志强提醒,挑选樱桃时,最好挑选新鲜、表皮完好无小孔的果实,如果担心樱桃里有虫,可放到淡盐水中浸泡后再吃。樱桃最好存放在冰箱里,并带着果梗保存。最合适的温度是2℃-5℃,可以保持鲜嫩的口感。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