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校为刷高就业率出招 小超市“签”20位毕业生

2013-06-20 08:03:31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狠招

不签就业协议不发毕业证

湖北某高职院校大四学生小吴最近正为自己的就业协议盖章而烦恼。他说,学校要求就业协议一定要盖章,否则不发毕业证。“家里面有关系的,就去找个单位盖一个,没有关系的,自己打印一个,甚至‘PS’一个。学校不看你是真是假,反正有一个红色的章在上面就可以了。”

小吴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陈老师称,学校会通过院系给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施压,老师则会给学生毕业设置各种“障碍”,督促其尽快和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学校从来不给学院下达就业指标,但要求每月上报各专业的就业率,并进行排名,排名靠后的专业负责人会被校领导“约谈”。

陈老师还表示,学校之所以催促学生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因为有些学生明明已经拿着几个OFFER,却还在犹豫观望,让学校无法掌握学生就业的真实情况,也浪费了一些就业机会。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明令禁止学校将就业与毕业挂钩,但就业率给学校招生和声誉带来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其实,像他们学校这样“不就业不允许毕业”的做法,在很多高校都存在,因为高校的就业与招生已被紧密挂钩。

2003年,教育部出台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对“就业率明显偏低的地方和高校,原则上要减少招生、控制招生或调低增幅”。

2005年,教育部更是规定,高校的招生计划要与毕业生就业状况适度硬性挂钩。对连续2年就业率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甚至停止招生。

妙招

开网店找公司“假就业”

和小吴一样“不就业就不能毕业”的学生不在少数。小赵是东华理工大学大四的学生,6月就要进行论文答辩了,目前除了要修改论文之外,他还要为给就业协议盖章而头疼。因为学院要求,学生们必须在就业协议上盖上用人单位的公章,否则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没签就业协议,就像考试挂科一样,不能毕业。前几届毕业生都是这么过来的,大家都知道是潜规则,都必须接受。”小赵说。无奈之下,学校有些同学把开网店作为就业门路之一,班上几名同学就注册了一家网店,准备卖江西土特产。但学院老师却表示,开网店不能视为就业。最终,就业协议上的公章,则由小赵之前实习过的一家外贸公司负责出具。小赵说,他已经和老板说明白学校就业办如果来查怎么应付,并且,盖章只为解决“燃眉之急”,毕业后他们也不会到公司上班。

该校就业办刘主任表示,学校此举是想通过这些方法来给学生施加压力,让他们能积极去找工作。学校校长刘庆成也坦言,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低就业率导致一些专业减少招生或者停招,将直接影响学校的生源和收入,减少老师上课课时,一些没有课上的老师不得不“下课”。因此,学校和老师不得不紧紧盯着学生的就业协议。

江西省教育厅高校就业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对高校下达任何就业率指标,但会委托统计部门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调查。一些专业如果连续3年就业率不理想,就必须停止招生。

土招

刻假公章“假装”就业

近日,陕西西京学院大四学生小王说,学校要求学生毕业前必须将盖了章的就业协议交到学院,否则不能毕业。直到5月底,他的工作依然没有着落。为了能够顺利毕业,班上有同学向他支招,可以找外面办假证的人做一个假公章。于是,他刻了一个食品贸易公司的假公章,盖在了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上,这才勉强过关。在把“就业协议”交到学院的那几天,他一直忐忑不安,担心穿帮。

“其实很多人签的就业协议都是假的。我们班30多个学生,真正找到用人单位的不到10人,其他都是找关系,或者找一个‘莫须有’的公司盖个假公章‘假就业’。这些都是学校逼出来的。也不止我们一个学校这样。”小王说,学校对外公布的就业率说有9成,他都不知道是怎么统计出来的。“我们很多人都是‘被就业’。”

该校一名学生辅导员刘明(化名)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要与各院系签订目标责任书,院系再把指标分配到各个班,最终,班主任成了学生就业的第一责任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