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考状元为何留不住?学者:就业创业都不如人意

www.fjnet.cn 2013-06-20 07:1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上周日,一份《中国校友会网2013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的出炉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而该报告指出“高考状元流失海外严重”的现象更是引起了大家的瞩目。

作为我国最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的发布方——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这是他们连续第7年发布高考状元调查研究报告。他们总共追踪调查到1952年至2012年全国各地区高考状元近2000人;其中1977年以前18人,1977年至1999年900多人,2000年至2012年1000多人。该报告涉及高考状元的分布状况、学校选择状况、专业选择状况、海外留学状况、就业状况以及职场表现等诸多方面。

在海外留学状况的调查中,“高考状元在国内完成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大多数高考状元选择继续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保守估计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相对而言,出国的理科状元人数远高于文科状元,美国、新加坡、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是状元的留学首选。”

此外,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还指出,总体而言,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流失海外现象较为严重,学成归国的状元仅占少数,这一现象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

那么,大家不禁要问:高考状元为何大规模流失海外,为何学成归国的高考状元仅仅是少数?对此,本报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阳,他认为,“10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确实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更多体现在规模上,可以说是一种粗放式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内的环境,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不尽如人意,如果在国外有更好的选择,不愿意回来也是正常现象。”

北京晨报:对于我国高考状元流失海外现象比较严重的调查,您是怎么看的?

杨阳: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长期以来,我们国内不少顶尖的大学,比如清华、北大之类的名牌大学,有一个称谓叫“留洋预备班”,特别是理科专业中,一个班里留学的往往有60%到70%,这些人出去以后到底有多少回来?现在可能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但是可以说回来的是少数,这也是早就有的现象。

北京晨报:那么,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高考状元们更愿意奔赴海外呢?

杨阳:必须承认,在高等教育领域,国外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质量还是要优于国内的。这些年来,国内的高等教育确实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近10年来,高等教育的扩张非常迅速,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但要引起注意的是:这种扩张更多是数量上的,相对于改革开放初期,学生人数的增长超过了30倍;可在质量上的提高却不是很大,而且由于在扩张上粗放式的发展,在某些方面的教育反而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不仅仅是高考状元,很多比较优秀的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留学。

杨阳:留洋为何一去不回

在富豪移民海外之势尚未停歇时,又爆出了高考状元留学海外一去不回的现象。其实不仅仅是高考状元,据国际教育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已经成为留美学生最多的国家,仅2011年就有超过15万人留学美国。而且,留学生低龄化的现象也一再引起人们的关注,从大学本科毕业到高中毕业,甚至初中毕业。

人们不禁试想:即使我们留不住一些富豪与精英,难道连高考状元、高中生以及初中生也留不住吗?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阳说:“人们生活在社会环境之中,自然都想选择更好的环境,包括教育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情感环境,甚至是生存环境。如果有更好,人们为什么不去选择呢?”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