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财政局:未听说上报房产税方案

www.fjnet.cn 2013-06-20 06:46  蒋彦鑫 李蕾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据新华社报道,近期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多数方案已接近“最终版本”。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对此北京市财政局表示,未听说房产税已经形成方案上报。

据称,目前国内多个城市的方案已上报至由住建部牵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参与的协调小组。经过反复审议,将最终确定试点城市和方案,并交由国务院批复。

报道称,北京上报的方案里建议,对该市居民家庭给予人均24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指室内面积)扣除,而目前上海的免税面积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

事实上,关于北京要试点征收房产税的消息已经多次传出,但均被官方否认。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的房屋产权复杂,在权属问题尚未搞清的情况下,着急征收房产税可能反而会带来害处,目前北京也还不具备征收房产税的条件。

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尚未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具体内容由市地税等部门负责制定研究。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昨日并未就“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做出回应。

房产税改革进展缓慢与各方争议大,难以达成一致有很大关系。

据报道,6月13日贾康在2013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配套房产税制度,出台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征收方案已迫在眉睫,但征收对象应是中高收入人群。但首套房或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某一标准的,都纳入免征范围。此外,对于第二套房,也可以适度降低征收标准。

但也有不少人士表示担忧。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在政策意图和税收标准都没有明确的情况下推广房产税,全国会产生多种不同的税种。

■ 焦点

房产税是否需要征收?

征收大势所趋还需立法主导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房产税并非一个新税种,早在1986年,国务院就发布了房产税暂行条例,其中规定对非营利性住房免税。现在提出房产税改革试点的问题,是通过改革来恢复对非营利性住房的征税。国务院于2010年也提出“逐步对居民住宅征收房产税”。

刘剑文说,房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但并不意味着现在就要实施。征收房产税须有配套的制度,比如对房产的评估制度,对房产面积和价值应有相应的中介机构来进行评估,纳税人对评估意见不一的,应该有救济机制。

刘剑文说他一直倡导房产税改革不能行政主导,还要有坚持立法主导。要通过国家层面制定房产税法,立法过程就是广泛征求民意、形成共识的过程。因为无论是试点还是全面推行,都需要有法律的支持,“我国现在的做法似乎有行政管理思维之嫌,而不是法治思维。”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