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聂海胜揭秘60后容颜不老秘密:管好嘴 迈开腿

www.fjnet.cn 2013-06-12 11:30  章咪佳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神舟系列任务的乘组,第一次出现“两位60后 一个80后”的组合。

从小成绩好,身体素质过硬,在航天大队表现优异……这些亮瞎了的简历,自然不用说。不过,今年这个组合特别有意思的地方是,他们各自给我们带来了航天员的另外一面:

8年不见,聂海胜“容颜不老”,他跟全民分享秘诀;

太空将上演一节科学课,王亚平这位最美太空教师令人期待,她保证,有引人入胜的招儿;

张晓光,太空课摄影师,这位最文艺太空人,要把他的摄影机,变为“望空兴叹”的地球人的一双艺术眼。

“不老”太空人聂海胜 “暴饮暴食”换来逆生长

对于公众来说,可能上一次见到聂海胜,是在2005年,聂海胜与费俊龙组成乘组,是完成神舟六号发射任务的两位太空人。

8年近3000天的日子过去,而今48岁的聂海胜再次以出征太空的中国航天员的身份亮相,中国老百姓却惊奇地发现一件事:岁月这把“杀猪刀”,在聂海胜的脸上,简直“雁过无痕”。2005到2013年至今,聂海胜居然没有一点变老,甚至是越来越年轻了!

聂海胜向好奇的公众解释,航天员的生活,是单纯又规律的,自己呢,肯定没有吃不老仙丹,说白了,是践行了营养专家苦口婆心给大家说的养生之道:管好嘴,迈开腿。

“合理饮食。作为宇航员,中晚餐都是6道菜,4道在各自餐盘中必须吃完,配菜以深海鱼、牛羊猪肉、奶制品、新鲜果蔬为主。”看吧,“暴饮暴食”。

航天员的身体素质过硬,坚持锻炼,一定是“青春永驻”的要诀之一。聂海胜的运动量保持在每周3次,每次3~4小时。他会定期检测血糖、乳酸含量,以此来决定运动量。

航天员在空间站生活6个月后,生理衰老程度相当于80岁的老年人。比如,长期失重环境下,航天员会迅速患上骨质疏松症。所以航天员必须要进行体育锻炼,每天至少进行2小时。他们会模拟骑脚踏车、模拟跑步。

在微重力情形下,这些运动变得很有趣:比如,2006年,俄罗斯女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曾在国际空间站外的太空行走中,打了一次高尔夫球。专家说,将来在空间站,建立轨道体育场,提供足球、篮球运动场地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为了增加心肺能力,减少肌肉萎缩、骨密度疏松,体育锻炼也将是神十乘组3位航天员的工作任务之一。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