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神十航天员面对面:王亚平称聂海胜是定海神针

www.fjnet.cn 2013-06-11 08:51  赵展慧 喻思娈 余建斌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神十航天员面对面:王亚平称聂海胜是定海神针

  核心阅读

即将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10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首度亮相。他们准备得如何?有哪些性格特点?怎么看待这次飞行任务?

追逐梦想不放弃

记者:三位航天员之间怎么分工?

聂海胜:针对神十任务准备,我们这个乘组在一起训练了将近一年时间。我是此次乘组的指令长,同时也负责手控交会对接。张晓光任务期间主要是负责手控交会对接的辅助操作,同时也是对接的备份航天员。王亚平主要负责交会对接过程中辅助的操作和监控,另外她负责太空授课、空间科学实验,以及天宫上的一些日常管理。张晓光在太空授课中是摄像师的角色,任务也很重。

记者:海胜是第二次飞天,晓光和亚平是第一次,现在心里什么感觉?尤其是晓光15年的坚持难不难?

聂海胜:也有人对我说,已经飞过一次,成功、荣誉都有了,为什么还要再飞?对我来说,荣誉真的代表过去,不能代表现在与未来。就像运动员一样,取得了奥运冠军还要继续比赛,这是对职业的一种热爱和追求。

张晓光:大家看到我穿的训练服,左边是国旗,代表为祖国争得荣誉,右边是我们的任务徽章,代表承担的责任。所以此时此刻,我觉得我能够有机会代表祖国执行这样的任务,成为航天员以来这15年的困难和挫折,都是值得的。

飞向太空是我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当我看到我的队友们执行任务的时候,说句心里话我心里也失落。我把自己关在办公室琢磨,然后给自己制定计划,寻找不足和缺失,然后努力去提高。这些年我都是这样坚持的,心态要平和、淡定,看得清自己,同时不抛弃不放弃,追求我的梦想。

王亚平:神九乘组回来以后给我们传授了很多经验,刘洋作为第一个上天的中国女性,给我分享了很多女性在太空里的体验。别人可能会觉得女性身体素质不如男性,但是刘洋圆满完成任务的事实证明,男航天员能做的事情我们女航天员同样能做,而且女航天员可能具备一些优势,比如更细腻,因此我很有信心。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