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高考备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 高价备考受热议

www.fjnet.cn 2013-06-11 20:32  蔡薇 孙宏婷 许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上世纪70年代的“喝一碗绿豆汤、怀揣俩鸡蛋进考场”到现在“一对一补课、特制营养餐、租学区房”,今年高考期间,有网友总结了36年来“高考账单”的变化,称备考成本30年来涨幅超过8万倍,一时间,“高价备战高考值不值”成为热点。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没有权威部门公布教育成本具体涨幅,但是不少家长都称自己和孩子两代人的高考备考成本相差悬殊。安徽淮南的李先生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参加的高考,几乎是“零成本”考入了安徽大学。

李先生:我们那时候参加高考,除了学校的一些正常学习以外,补习班辅导班都没有。除了交点学杂费,也就没有其他更多的成本了。

今年陪着女儿参加高考的傅女士回忆起自己当年高考和现在孩子高考的花销,就皱起了眉头。

傅女士:我们那时候高考哪有什么花费,不就是自己在家里看书嘛。现在孩子们的花费简直是没有办法说。

傅女士的女儿是艺术类考生,从专业美术的强化到文化课的补习再到去外地学校考试、面试的开销,林林总总加起来接近十万元。

傅女士:我们家孩子因为是艺考,艺术本身要请老师,老师每个课时的费用也不菲。文化课同时也要请家教,补习上费用比起一般人都要多出一倍多。因为给孩子多一些选择,有时候我们要带孩子去外地考试,住宿差旅的综合费用也是一大笔。现在孩子的高考跟我们那时候没法比,投入太多。

我们常听到家长对孩子说,只要你学,我花多少钱都愿意。安徽大学经济学教授吕英斌分析,高考备考成本剧增的根本原因还是高考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考生的未来。

吕英斌:竞争必然要淘汰一部分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家长都希望通过这条大学之路成就子女。社会经济状况往高处高质量的发展,对国民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对家长、对学生本身都形成巨大压力,另外这也是孩子将来就业和进一步成才的需要。

但是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一些家长特别是农村家庭对于高考投入的心态出现了微妙变化。家住安徽巢湖的胡先生在跟儿子商量以后决定不让他参加高考,端午节过后就带着儿子去他打工的上海找工作,或者让儿子在上海上个职业技术的培训学校,学点手艺,早点走上社会工作。胡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上大学的花销太大,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所以不参加高考让孩子早点工作是他们这些农村家庭比较好的选择。

胡先生:我家小孩成绩不好,我不打算让他高考了,我准备带着他去上海,他要想打工就打工,要不然就在上海找个技术学校学点手艺,早点工作。现在大学毕业工作也难找,还不如让他早点工作。

安徽淮南的李先生说,他不指望孩子以后能把家里投入的教育"本钱"挣回来,但是还是希望他能够考上一所“差不多的大学”,毕业以后能找一份“坐办公室”的体面工作。

李先生:我们把家里的积蓄都掏出来了,为了让孩子考上一所好大学,还是值得的。 (安徽台记者蔡薇 合肥台记者孙宏婷 淮南台记者许静)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