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神十今发射 首次开展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

www.fjnet.cn 2013-06-11 06:55  姚培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0日下午,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神十”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聂海胜(中)、张晓光(右)、王亚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内与中外媒体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孙自法摄

中新网6月11日电 (姚培硕) 神舟十号飞船将于今日17时38分发射,3名航天员将与其一同升空并访问天宫一号,这是中国开展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

神舟十号计划在太空飞行15天,将视情况开展飞船绕飞试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神十”发射并完成与天宫一号空间交会对接等任务后,中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将完美收官,全面进入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研制阶段。

两男一女组合 3名中国航天员今日升空

今日,3名中国航天员将伴随神舟十号飞向太空,这次两男一女的组合延续了神舟九号新老搭配男女组合的模式。女航天员在中国载人航天任务中的重要性也将再次突显。

神舟十号飞行乘组由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组成,聂海胜为指令长。聂海胜曾经圆满完成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经验丰富。张晓光是1998年选出的首批14名航天员之一。两名男航天员互为备份,均具有飞船驾驶、组合体管理、手动交会对接、以及应急情况下的处置能力。女航天员王亚平曾经与刘洋一起进入“神九”任务备选名单,她将在“神十”任务中担任太空授课的主讲。

继刘洋伴随“神九”升空之后,王亚平即将乘坐“神十”升空,这位从烟台普通农家走出的“80后”“神女”,也将会成为中国第一位“太空教师”,并在太空中向青少年讲授失重环境中的物理现象。此外,在“神十”飞行中,王亚平还将负责飞行器状态监视、空间实验、设备操控和乘组生活照料。

目前,天宫一号运行在预定的交会对接轨道上,状态稳定,设备工作正常,推进剂等消耗性资源充足,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的各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此前,针对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特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提高参试设备安全性、可靠性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总体技术准备和岗位训练,完成了任务设施设备的检修检测,培训考核了各岗位人员。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