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奥不到5年接触9次:曾5天两谈新型大国关系

2013-06-08 12:10:47 岳菲菲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2012年2月1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白宫会见奥巴马

习奥不到5年接触9次 包括会见、通电、书信等曾5天两谈新型大国关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抵达美国,将于7日至8日在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会晤。这也是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元首会晤。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两人已有过9次“交谈”——面对面、通电话、写书信、派特别代表……交谈形式不拘一格。梳理历次习奥“会”谈及的内容可以发现,强调将经贸摩擦放置于对话机制中去解决,呼吁合作处理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事务,希望“增进战略互信”,探索“新型大国关系”。这些都是历次的“主旋律”。

谈新型大国关系:为“老问题”寻“新答案”

2012年5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双方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主题。“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概念被高调推出,此后,在历次习奥的“接触”中,这一概念被反复提及。虽然在这一概念的阐述上还无统一的定义,但两国业已形成基本共识:21世纪的中美关系必须避免大国对抗和零和博弈的历史覆辙,切实走出一条新路,为“老问题”寻求“新答案”。

2013年3月14日晚,新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应约同奥巴马通电话。在电话中,习近平指出,愿与美一道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习近平在电话中解释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做法,即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管控分歧,保持高层交往,维护和发展好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同时,他强调,只要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中美在亚太完全能够有更大作为,让太平洋成为真正的太平之洋、合作之洋。

奥巴马认为,美中关系处于“定调期”,他说,两国正面临确立未来方向的历史性机遇,美方希望同中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美中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稳定向前发展,努力构建基于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按照美方的说法,新型大国关系是对“崛起国与守成国必然冲突”这一历史魔咒的打破。

大国相处之道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分析人士称,对彼此战略意图如出现差之毫厘的误判,则会导致未来关系走向谬以千里,所以,在两人的谈话中,多次提到彼此国家的战略意图与两国关系走向,以避免出现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大国双边关系局面。

5天后的2013年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再次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共同努力构建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