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拉美行收官 助中拉经贸“重新发现彼此”

www.fjnet.cn 2013-06-07 19:44  石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题:习近平拉美行收官 助中拉经贸“重新发现彼此”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就在数年前,中国舆论对于拉美地区的认知,还仅停留在“拉美陷阱”这样的反面经济学词条上。但随着近年来拉美诸国逐步走出阴霾,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开始将视线转向这片陌生的土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的对拉美三国的访问,更是陡然拉近了中拉双方的距离,呈现在双方面前的,是经贸领域巨大的合作空间,这无疑是习近平此访的最大成果之一。

长期以来,拉美都被迫以“美国后院”的角色立足于国际社会,这一定位不仅使拉美在逾百年的历史时期内沦为美国的专属利益区,更大大妨碍了该地区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及市场多元化的努力。

拜经济全球化及美欧金融危机所赐,美国在拉美地区的经济政治优势被迅速打破。在该地区更加自主的经济外交政策及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迫切心情驱使下,中国得以快步进入该市场,双边贸易量迅速增长,中国业已成为拉美12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此形势下,首脑外交势必予以及时跟进,进而为迅速发展中的双边关系“再加把劲”,这便构成了习近平此访的大背景。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