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缓解高考焦虑 改革当有实质突破

www.fjnet.cn 2013-06-06 15:38  赵丽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眼下,高考依然是多数人的一道人生单选题,高考焦虑并不只是因一场考试引起。如何引导每个孩子能有自己的选择空间和发展道路,是更长远的问题,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本报评论员 赵丽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在我国,恐怕还没有任何一场考试能像高考这样引发全民关注。每到这个时间点,高考焦虑的话题总会被提及。

“十年磨一剑”,考生、家长、老师为高考悬着心是非常正常的,这是人之常情。不过,近年来,高考焦虑似乎愈演愈烈,不时出现家长要求邻居“不能深夜冲马桶”、毒死池塘青蛙这类的新闻。

虽然被批评为“兴师动众”、“行为失范”,但家长也有深刻的无奈。眼下,高考依然是多数人的一道人生单选题,只有考上好大学才能证明个人能力,才有机会获得一份体面的工作。大家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认识:有了文凭不一定能走遍天下,没有文凭却会“寸步难行”,不走高考这条路而要获得上升空间,很难行得通。而且,高考的机会只有一次,这次发挥得好不好,对人生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其实,在许多家庭,高考程序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启动了,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煎熬——要挤破头让孩子上个好学区,要盯紧他的每次考试甚至每次家庭作业……高考无非是最重要的战役,大家都最大限度紧张起来了而已。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