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3600万元新港变“废港”——海南一省重点项目曝出工程

www.fjnet.cn 2013-06-05 11:23  王晖余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海口6月5日电(记者 王晖余)海南省东方八所中心渔港近日深陷“审计风暴”--作为农业部批复的省重点项目,从批复到现在历时近10年,在政府投资3600多万元后,“新渔港”尚未投入使用就已经成为“废港”。海南省审计厅的审计显示,该项目在招投标、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暴露出的乱象触目惊心。

偷工减料不达标,工程缩水“大瘦身”

八所中心渔港是农业部2003年批复、海南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5570余万元,已完成投资3665万余元。

今年4月中旬,海南省审计厅发布的审计报告表明“八所中心渔港工程在建设管理、工程质量、工程竣工验收、工程结算上存在重大问题,导致渔港成为一个‘废港’,国家财产遭到损失”。

记者近日来到八所中心渔港看到,500米长的渔港防波堤已经千疮百孔,堤头折断倾倒在海里,防波堤内侧护岸大段被海浪掏空并坍塌,防波堤护面下沉和裂缝现象随处可见,渔港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烂尾港”。

“还没有使用就倒塌那么严重,明眼人都知道质量肯定有问题,肯定是工程没有做好。”渔民李元赞告诉记者,附近居民都对这个“烂尾港”议论纷纷。

在海南省审计厅的报告中,“项目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是导致项目成为“废港”的首要原因。

一系列偷工减料数据让人震惊:防波堤的胸墙混凝土强度大幅度低于设计强度;水平段的平均厚度仅有28厘米,而设计厚度为60厘米;内侧护面厚度平均值仅有38厘米,而设计厚度为70厘米。

港池航道疏浚工程航道口处存在大量浅点,最浅处比设计要求少2.38米,少68%,严重影响港口航道使用;港池内有大量成片浅点未达设计高程,影响渔船停泊及通航。这直接导致项目无法移交给海洋渔业主管部门使用。

中国水产广州建港有限公司是防波堤的施工单位,该公司法人代表施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审计人员是“外行”。

八所中心渔港的建设业主单位是东方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根强告诉记者,经手该项目的公司前两任负责人均因其他腐败案件已入狱。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