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男子打工17年供妹上学 “复旦妹”弃高薪为兄治病

www.fjnet.cn 2013-05-23 15:01  陆康洁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中午12点多,在江都区宜陵镇的一间农屋里,25岁的陆倩和家人正在吃着午饭。这饭实在太普通——一碟咸菜,一碗米饭。让陆倩一家烦恼的是,今年33岁的哥哥陆军病了,还是白血病。而这个叫陆军的年轻人,从16岁起开始辍学打工17年,将唯一的妹妹培养成复旦大学生。妹妹陆倩目前放弃了在上海的高薪工作,回扬州陪哥哥治病。

家境贫寒

哥哥16岁辍学打工供她上学

走进陆军的家,几间瓦房显得格外简陋。墙只是粗粗地粉刷过,屋子里也没什么值钱的家当。“本来更破,儿子结婚的时候简单地粉刷过。”56岁的陆春华扒着碗里的米饭,说几句,眼眶就忍不住红了。

陆军出生于1980年,父母都是农民,自小家境贫寒。

陆军八九岁的时候就开始带妹妹,并且独立做饭了。他的童年是在院子里度过的——爸妈平时种地,就把他们锁在铁门里。“那时候我会透过铁门去看外面的世界,和小朋友们隔着铁门玩。”陆倩说,哥哥怕她闲得慌,便给她讲从幼儿园里听来的故事。

1996年,父亲陆春华突然开始浑身酸痛,无法下地工作了,后来才查出是胸膜结合病。妹妹年纪尚小,父亲身体不佳,学习成绩优异的陆军被迫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辍学外出打工。

临走的时候,陆军特意叫来比他小8岁的妹妹。“读书一直是我的梦想,希望你好好加油,我砸锅卖铁也会供你读书。”说完,陆军就开始了在外17年的漂泊生涯。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